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员教育培训制度

发布者:付圣贵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130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推进党员学习的常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

一、目标要求

党员日常教育培训,要以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素质、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为目标,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需要,以全面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双育工程为载体,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和解决党员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谋划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有计划、有重点、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提升思维能力、提高统筹水平,强化敬业精神、谋求创新发展,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使广大党员在城乡建设中更好的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日常学习和专题教育培训坚持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分层施教的原则;教育、管理和监督相结合的原则;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的原则。

二、学习内容

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培训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二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知识教育;三是党性、党风和党纪教育;四是相关业务知识教育。

三、学习方式方法

1、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各个党支部要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年度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主要包括学习内容、参训党员范围、时间安排、教育形式等。

2、经常性学习教育。主要包括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等。按照上级规定的学习教育内容和计划,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不少于二次,时间不少于4学时;党员个人自学每月不少于4学时。

3、党员自学和自我教育。教育党员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教育党员端正学风,真正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第一需要。

4、集中教育培训。根据学校要求和工作需要,每年组织党员进行至少二次主题突出的学习教育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学时。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学习要有记录,党课要有讲稿。学院党总支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0次,要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三落实

5、拓展教育培训形式。定期利用教育设施搞好电化教育,组织学习讨论交流活动,举办参观考察、网络课堂、知识竞赛和歌咏比赛等项活动,不断探索搞好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丰富教育内容,增强学习效果。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总支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支部,各党支部书记要把党员学习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把党员学习教育的成效,作为考核党员领导干部实绩的一个重要标准。建立党员学习培训档案,把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细化、量化,保证学习效果。

2、严格落实责任制。党支部书记是党员学习教育直接责任人,负有组织、协调党员学习教育的责任,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督促。党支部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经验。

3、加强检查指导。党总支要经常检查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学习内容,改进教育方法。

4、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在党员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完不成学习培训任务、达不到标准的党员要提出批评改进意见,并督促落实。




           2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