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施公寓“网格化”管理促进学生党员作用发挥

发布者:付圣贵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80

为搭建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平台,增强学生党员的担当意识和身份认同,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在学生公寓建立网格,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工作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一、科学规划公寓网格,实现工作全覆盖。

目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校本科生共计607人,有学生宿舍84个。学院结合学生宿舍实际,考虑年级、班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布,以3—4个宿舍为一个网格单元,将学生宿舍划分为31个网格,网格设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无交叉,实现了工作全覆盖。

二、建立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管理精细化。

学院设立网格管理中心,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任主任,每栋公寓构成一个网格组,设网格组长一名,每个网格指定一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形成了以党员为领头人,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一方面,以网格为单位,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把责任“担”起来,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网格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另一方面,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工作下沉到网格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教育引导,打造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

三、搭建党员服务新平台,实现服务全方位。

学院通过开展网格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活动,建立朋辈互助小组,“一网格一特色”创新项目立项等,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立足察情、解忧、助困,切实为同学办实事,解难事。学院要求每名网格员要做到“一天一汇报、一周一走访、一月一活动”,即一天汇报一次网格安全动态,一周对网格内宿舍至少走访一次,一月组织网格成员至少开展活动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公寓网格作为学生党员的“责任田”,为学生党员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密切与广大青年学生的联系搭建了有效平台。学院将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考核依据,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抓手,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