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约谈总结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7-12-23浏览次数:370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12月23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2018第一学期“心理约谈”总结工作于15号教学楼105落下帷幕。我院团总支书记亓鹏老师出席会议,各班班委、学生会学生骨干、参与“心理约谈”的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总结大会。
从十月上旬至十二月底,我院邀请团总支书记、二级心理咨询师亓鹏老师面向全院学生通过个体心理约谈方式进行了心理约谈工作。“心理约谈”是一项旨在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帮助大学生保持积极健康心理的心理教育项目。通过预约,学生可与老师进行交流,倾诉自己遇到的苦恼,辅导老师通过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其进行针对性交流,从而达到疏导学生心理矛盾的效果,完善学生心理教育工作。     
自学期始,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其主要表现,我院着手准备心理约谈工作,成立心理咨询办公室,并随机抽样对学生展开心理约谈。回顾往期工作记录,亓鹏老师与进行“心理约谈”的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帮助同学解决问题。结合学期约谈情况分析,结果显示我院存在轻度心理问题和较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比例均在正常范围内。轻度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业压力大、人际关系困扰、就业迷茫等问题;较严重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存在社交恐惧、攻击倾向、心理自虐等,对日常生活、学习造成了严重困扰,需通过心理指导缓解压力。
此项学生心理约谈工作是深入推进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得到了院系领导、教师以及辅导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称赞与好评。“心理约谈”的开展,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辅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针对性的基础依据,同时也培养了大学生增强心理健康的意识,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生活氛围,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工作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