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44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向“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看齐靠拢,担负起共筑中国梦的伟大使命。经学院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二、活动内容

(一)、“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之有社会责任

每位同学任选以下活动中一项或多项活动,易班、微信每周三期推送,投稿邮箱:wuguangxia001@163.com

1、手抄报设计比赛或者照片征集比赛。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敬业、爱国、诚信等等,也可以是诠释如何践行社会之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春节习俗、元宵节习俗等)。

2、“我为父母做件事”照片征集。内容主要体现感恩父母,如为父母做一顿美味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帮助父母打扫卫生,陪父母聊天看电影等。

3、创意全家福照片展。开学后统一评比,评选出“最具创意全家福”、“最温馨全家福”、“最搞怪全家福”等。

4、我的寒假故事征集大赛。开学后开展“我是演说家-我的寒假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

5、推荐一本好书活动,假期可以就自己看的一本书对同学们进行推荐,可附上图文,写清推荐理由、自己的读书心得等。

6、学生干部利用寒假进行新闻写作学习,学生会成员每人就自己部门工作列工作计划,写出活动策划并将撰写新闻稿。

7、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结合班级、团支部的目标任务书制定下一年工作打算,要求详细、有可操作性、可测量,开学后组织班级和团支部讨论后签订班团一体化目标任务书。

 

(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之有专门知识

英语学习:寒假后统一组织考试。学院设一等奖3名(总成绩前三名),二等奖9名(总成绩4-12名),三等奖20名(总成绩13-32名)。优秀组织单位按班级平均成绩计算,奖励前三名。宿舍按宿舍成员平均成绩计算,奖励前十名。

1、每天5个单词,学院准备200个单词列表,按40天计, 200个单词。

2、一周背诵一篇作文,学院准备6篇作文,开学检查学习情况。

3、一周一篇听力,四级真题中,选出6篇听力,能听着默写出来为止,开学后放听力大家统一默写考试。

专业课讲课比赛:学院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6名。

每位同学有选择性选择一个知识点,做成PPT,开学后进行讲课比赛。

(三)、“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之有创新精神

1、积极参加“挑战·青春”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学生依托专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和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等,积极开展“挑战·青春”创新创业活动,践行创新创业梦想。结合“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主动与指导教师及企业一线员工交流,对项目进行深加工,进一步的完善项目相关数据、设计、开发等,争取在2018年各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结合创业项目策划,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广泛了解创新创业政策,将寒假社会实践与勤工助学、创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创业想法,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

2、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生活实际,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想点小发明小创意,最好组成实物或者画出图纸,寒假后统一评比“最具创意奖。鼓励撰写专利,开学后学院将组织专利写作讲座。

(四)、“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之有实践能力

1、积极参加“走百县访千企” 就业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走访校友和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观摩、实训实习等方式,深入了解就业形势、相关行业动态、企业人才需求标准和就业创业政策,拓宽视野,将寒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根据自身实际和就业意向,明确目标,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为将来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2、积极参加“入基层·观百态”社会调查活动:鼓励学生以课题调研和走访调查的形式,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如围绕垃圾处理、环境污染、雾霾治理、新能源应用等,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提出对策建议,掌握当下百姓关心的现实性民生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改善民生和社会进步提出创新性想法与建议,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3、“爱心·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积极传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以“科教、文体、法律和卫生”四进社区实践活动为主体,重点关注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就近就便深入社会基层,聚焦百姓生活,服务社区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青春热情,展现青春风采。

4、“牢记使命·决胜新时代”政策宣传、宣讲活动: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到周边社区、企业、学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宣传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鼓舞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之有健康身心

每天在咕咚进行运动记录,寒假后评选出运动距离最长和跑步最快的学生各10名,学院将给予奖励。

(六)、“物光侠”的故事创作征集比赛

学生可围绕“物光侠”的诞生、“五有”人才培养的五个方面以“物光侠”为主人公,开展故事创作,旨在引导学生以“五有”人才为目标,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有条件的也可进行漫画的创作。开学后,学院将组织对“物光侠”故事进行评比,优秀作品将进行加工后通过漫画连载的方式在学校、学院相关媒体发布,并在学院中广泛宣传。

三、总结表彰

开学后前三周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同学们做好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声像资料等成果的汇总验收与优秀作品的上报工作。要通过开展照片展、手抄报展、英语考试、演讲比赛、讲课比赛、实践报告评选、“寒假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成果展览和颁奖仪式等,进一步展现、深化学生实践的优良成果,增强实践育人效果。

  寒假作业(英语).rar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