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河南大学王科范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付圣贵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751

        近日,我院邀请河南大学王科范教授前来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与我院有关师生进行学术交流。521日下午16:00王科范教授15号教学楼226教室作了主题为《共蒸发三步法制备高效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王科范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就以下几个内容作了精彩介绍:一是介绍了一种新黑硅制作工艺,即在离子注入+纳秒激光退火前加入表面刻蚀,提高了制备质量。发展一种新的计算策略,将晶硅内单个硫原子的所有亚稳间隙态都寻找出来,并且通过在晶硅表面生长出密集的硅纳米线,实现了很强的可见光吸收。二是围绕KFRbF PDTCIGS表面薄膜和PDT后的CdS/CIGS界面薄膜的材料类型这一课题做了探讨。 CIGS太阳电池在采用碱金属氟化物(KFRbF)后沉积处理(Post-deposition Treatment, PDT)新工艺后,转换效率经历了2次大的飞跃,KF PDT让效率从20.3%提升到20.8%RbF PDT让效率再提升到22.6%,一举超过了多晶硅太阳电池的效率(22.3%),从而成为产业界投资的新热点。王老师首先介绍了铜铟镓硒太阳电池的生长技术、研究方法和设备维护,然后生动介绍了NaFKFRbF PDT CIGS太阳电池的研究现状,并对发展动态进行分析。最后,王老师就Ge/Si自组装量子点Ge K边的同步辐射研究做了简单介绍。


        短短四十分钟,介绍的内容丰富又生动有趣,反响热烈,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到很大启发!会后做了长时间的精彩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