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08

为贯彻落实《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根据《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学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的学院工作职能和承担的任务,针对在履行学院职能职权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监督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通过进一步厘清职权事项、优化工作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查找评估岗位和办事机构的廉政风险点、强化内部管理控制,促进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落实责任和建立完善监控体系,通过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完成学院任期目标,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学院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长:常允起

副组长:董云会

  员:戴洁 刘瑞金  付圣贵  孙玉萍  亓鹏  耿雪  王芳

联络员:王芳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31日—610日)

1、成立工作小组为更好地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个阶段的工作。

2、学习动员。学院组织所有管理岗位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按照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方法步骤以及有关要求,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防范廉政风险意识。

3制定工作方案。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召开会议,依据《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新一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学院具体实施方案。

(二)查找风险点及风险等级评估阶段611日—624日)

依据学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的学院工作职能、管理权限以及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学院党总支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两个会议制度、落实三重一大等廉政风险事项,针对工作业务流程的主要环节,确定风险科室、风险岗位、岗位责任人、风险事项负责人。填写《部门(单位)职权事项目录表》、《部门(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和《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三)制定措施阶段625日—76日)

1、规范工作流程630日前)。在厘清职权事项基础上,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完善,使同一业务不同岗位、同一流程不同环节的工作相互监督和制约。针对每项业务,绘制业务流程图,明确业务承办科室岗位、运作程序、监督制约,确保简明清晰、程序规范、易于操作、方便办事。在此基础上,编制《廉政风险业务流程目录》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2、制定防控措施76日前)。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修订完善原有的规章制度,完善办事公开机制等防范措施,建立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处置三道防线,形成《部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监督表》在学院网站公示。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分工

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学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带头明晰职责边界、查找岗位职责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落实好一岗双责

(二)严格工作进度

每位管理人员和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各阶段的工作进度,按时完成阶段工作任务,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细。注重调查研究,多听师生意见,通过学院网站、宣传张贴栏、召集会议等形式广泛发扬民主,集中教职工的智慧,收集各种信息。做到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与做好业务工作相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通过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找出学院管理上的漏洞与薄弱环节,纠正问题,调整方法,完善措施,推动工作。

(三)信息公开和接受监督

在各阶段工作实施过程中,利用学院各种宣传渠道向全院师生宣传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完成本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阶段性工作后,在学院网站公示,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