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声直通车“第二期问题答复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226

第二期主题:专业课程学习            主持人:党总支副书记 戴洁

  间:2018.6.14 14:3016:30       点:15号教学楼226教室

参加人员:戴洁、刘瑞金、冯东太、孟庆宽、葛筱璐、武继江、崔鹏、各班级学生代表

基本情况:“学声直通车”的初衷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拉近学院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院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暖心人”,更好的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声直通车”每月组织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力争每名学生大学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学声直通车”重在现场办公,当场为学生解疑答惑解决问题,部分需要研究协调的问题,会后将通过学院网站及时给予回复处理。

本期“学声直通车”主题为“专业课程学习和指导”,同学们主要围绕在学习专业课是遇到的种种问题踊跃发言。

问题:力学内容繁杂,如何学好力学这门学科?

回复:第一,做好两本笔记,课上一本,课下一本,课上认真听讲做好随堂笔记、 课下进行笔记整理;第二,专业课知识遗忘速度快,因此,课后复习要及时要频繁;第三,课后积极向老师请教,和老师多接触才能取得好成绩,随时有问题随时向老师提问;第四,注重做题,只要下到工夫学好力学不是问题。

问题:大二学生面对选学科方向时难以抉择,应如何决定自己的学习方向?

回复:首先,学科选什么方向目前看来不是很重要,不管什么方向,学好和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才是最重要的,有坚实的基础学习任何专业学科都不会太难。其次,专业方向的差别,只是个别课程会有差别,专业课没有区别,所以对整体的人才培养不会有影响,同时目前我院制定的2017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对于光科专业已经取消了专业方向的选择。

问题:数学物理方法这门课大部分反映比较难,感觉不好学,应该怎么办?

回复:物理学科本是在理工科中就是比较难的一个学科,虽然难但是很单纯,不像数学一样变化万千,学习物理当然也要用到很多数学方面的知识,但是只要掌握基本的数学方法和解题手段就可以了,大家不要害怕专业课的学习,只要掌握学习技巧,找到最本源的学习方法,课下下足功夫,反复看反复学,相信自己任何一门课都能学会。

问题:在学习学科专业概念以及相关公式时,有的很难理解甚至无法理解,这种情况该怎么去学习?

回答:首先,学习没有捷径,低年级同学一定要在基础学科的学习上下功夫,打好基础,建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要多读一些国外经典教材,加强对物理知识的认识,增强对专业概念和相关公式的理解;其次,任何物理知识一定可以在生活中找到例子,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在生活中寻找物理,思考物理;再次,要注重上课的听讲效率,不管课上能不能听懂都要认真听,认真听课才能获得启发。

问题:物理公式不听推导过程,只注重结果的听课方式是否正确?

回复:不正确。一方面,不注重学习过程会对公式理解不深刻,适用范围不理解,会出现用错公式的现象;另一方面,学习理科学科要注重推导过程,注重学习的思维和方法,若不注重公式推导就失去了锻炼物理思维的过程,而具有严谨的物理思维对于将来的任何课程的学习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问题: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获得成就感?

回复:每个人的成就感都会不同,或大或小,只要付出努力后取得成功就会获得成就感,学习也是如此,付出越多,回报也就越多,进而获得的成就感也就越强烈。

问题:校企合作专业,学时少,且专业课程之间的学习衔接不是很紧密,从而造成专业课程的学习比较难?

回复:首先,课前做好预习,在预习时如果觉得那些地方不懂,上课要有针对性的听讲,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应注重与老师的交流和沟通,同学们要主动提问,不会的问题要当堂解决,增强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再次,同学们不必过多担心课时压缩问题,校企合作专业遵循“2.5+1.5”的培养方案,先由学院教授,再由企业进行培养,一些与专业不相符的基础课程被削弱,腾出时间对其他学科和实践环节进行弥补,有助于同学们将来的就业和实习实践,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不会产生影响。

问题:在学习热学和热力统计学时,两门课程系统衔接的学习不是很好。

回复:热统是热学上的加深,学习感到困难是正常的,但需要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向老师反应,向专业课老师寻求帮助,并且学会运用数学方法与物理思维进行学习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