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光先锋利剑出鞘:物光先锋-宿舍微组织服务团队展开调研活动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77


724日,物光先锋-宿舍微组织服务团队韩乙民、耿伟等8人首次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宿舍楼围绕“宿舍微组织在高校育人中发挥作用情况”这一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说明:null6247083ecd677603

 

实践活动前期,团队随机抽取7号宿舍楼、8号宿舍楼、9号宿舍楼和10号宿舍楼展开今日的调研活动。团队全体成员在明确活动的时间分配、分工情况后决定以发放问卷的方式开展调研。


说明:QQ图片20180722110723

  

活动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刘野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其中,一位同学同提到:“学生干部们往往有一个固定、明确的目标,并为此不停努力,在他们的带动下,许多同学潜移默化的接受他们的影响,不断进取,当他们有了前进的模范人物和领头人后,就开始自我监督、自我成长,并逐渐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同时,部分同学与队员陈冉反映:“部分宿舍的同学游戏成瘾,一个宿舍中的沟通交流仅限于游戏,或者是寝室成员间不善于交流。这一现象有据可依,之前团队调查过一个宿舍,舍友彼此间不懂得表达自我需求,不懂得为其他人考虑换位思考,自我意识过强,究其原因,是由于作息和个人习惯不同所导致,有一个没事都在床上,其他人除了上课不见人影,大家彼此不知道其他人在做什么事情,而且寝室起床都比较晚,整个宿舍舍友等到快上课才起床,平时晚自习结束后,舍友们在一起玩手机游戏、打扑克一直到晚上熄灯,甚至会通宵。”


说明:null-58adebd3bfa4402

说明:null4bbddfe72bce0520


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沙浩将自己的反思与其他成员分享,他认为:“保持一个良好的宿舍氛围,前提是自己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识,由于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在家庭背景、生活习惯、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价值取向都各有不同,出现矛盾就在所难免,但不能因此就放弃沟通,作为寝室中的一员,应该学会放低自己的心态,主动与舍友交流,在与舍友们交流的过程中,谈吐要注意分寸,日常作息尽量不要影响到别人,如果出现不和谐的情况,应先从改变自己做起”。

此次实践使队员们对宿舍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下一步调研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