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螺丝钉:“小小螺丝钉”团队电器维修与走访调研顺利开展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135

  729日,小小螺丝钉调研实践团在博山区小乔村进行“电器公益维修服务以及调查小乔村对中国制造的电器和国外制造电器的使用情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共分为两组,一组成员负责维修电器,该组成员是由具有专业技能优势由物理专业学生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组成,二组成员负责宣传与调研。随后,一组成员由负责人带领,取得村民同意后进入村民家中,检查其电器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修理损坏的小电器;在发放问卷过程中,村民们看到调查问卷时会出现故意推脱、不识字、视力不济等问题,二组成员并没有放弃,耐心地为村民解读出调查问卷上的内容,一些令人费解的语句替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释。最终,经团队成员不懈努力,截止当天下午共收集到60余份调研问卷,所修电器10余件,为村民家检修电器、电路20余家。


 

在整理数据时,队员们发现与城市相比,乡村发生用电事故的几率更大,对于部分村民家中线缆随意摆放,部分线缆已经氧化的现象也较为突出。对于出现安全隐患较多的地方,队员们也纷纷做出提醒并做好标记。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在一定程度上排除村民家中的安全隐患,村民的安全用电、正确使用电器的意识逐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