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68

一、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深入融合,突出学生主体性,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以“全覆盖、精对接、重个性、成体系”为思路,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人文素养宽厚,具有国际视野,在低维表面物理、集成电路设计、光电功能材料、光纤器件与技术等领域有突出优势和竞争力,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和要求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第二课堂与专业培养方案的有机融合,围绕“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身心修养”和“特色发展”5个模块科学设计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自身学习和发展,努力成长为“五有”人才。

()“社会责任”方面:通过开展“物光侠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体验式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培养学生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公民道德意识培养,引导学生自觉形成社会责任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每人每年应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能力”方面:通过开展学术交流、科技竞赛、科学研究等,培养学生能够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理解并遵守学术及职业道德规范,养成批判性思维,不墨守成规,不唯书、不唯上,敢于质疑,善于提出新理念、新观点和新方法。通过组织创业培训和创业类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每人应至少参加一项科技竞赛。

()“实践能力”方面: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就业实习等,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亲身参与,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把学习研究与国家、社会的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鼓励学生积极加入各类学生组织,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等。每人应至少参加一个学生组织。

()“身心修养”方面: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党校、团校培训、红色实践教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学习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通过开展一系列文体艺术活动、生命健康教育、国际交流访学等,培养学生具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提升国际化水平。每人应至少培养一项体育爱好。

 ()“特色发展”方面:通过开展读书月、文学艺术鉴赏、礼仪教育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认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每人应至少获得一项技能发展证书。

三、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规划

(详见附件2:2018-2019第一学期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规划)

四、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修读要求

(详见附件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修读要求)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8930

附件2-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光电专业)2018-2019第一学期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规划.xlsx附件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修读要求.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