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声直通车”第三期、第四期问题答复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141

第三期、第四期主题:公寓管理与文化建设      

主持人:党总支副书记 戴洁

第三期时间与地点:2018914日,下午4:305:4014号公寓楼513

第四期时间与地点:2018927日,上午10:0012:0018号公寓楼603

参加人员:戴洁、崔鹏、宿舍网格员


基本情况:“学声直通车”的初衷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拉近学院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院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暖心人”,更好的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声直通车”每月组织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力争每名学生大学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学声直通车”重在现场办公,当场为学生解疑答惑解决问题,部分需要研究协调的问题,会后将通过学院网站及时给予回复处理。第三期、第四期“学声直通车”进入公寓,老师与宿舍“网格员”在学生宿舍内展开讨论,围绕学生公寓管理、公寓文化建设等问题听取建议、提出对策。

问题:针对宿舍不爱出门的成员,学院能否采取什么措施?

回复:学院会通过组织各个班级开展活动进行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可以使“一月一活动”形式多样化,组织宿舍成员一起去操场打球或者参加课外活动,一方面可以签署“宿舍公约”,以宿舍为单位结伴去自习室学习,有效避免个人偷懒现象,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班级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向自习室,走向图书馆,做好学习和生活中的规划,树立正确的大学观。

问题:部分学生在宿舍经常熬夜打游戏导致挂科,学院能否采取措施解决此问题?

回复:对于这种不良现象,学院首先会通过开展“戒除网瘾”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其次,学院社区服务部将举办宿舍“一对一”合作竞赛,学生自主报名配对,根据学期末成绩进行评比,奖励表现优异的宿舍以及对应的网格员。挂科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对于一些存在网瘾的学生经常会因为游戏耽误学习,唯有学生能够真正意识到游戏的危害性、学习的重要性以及挂科的严重性,这种熬夜打游戏的现象才会消减甚至消失。

问题:部分宿舍卫生成绩不理想,学院能否采取相关措施解决此问题?

回复:卫生是一件亟待解决的问题。学院一直以来采取卫生成绩不合格停电措施,督促学生保持好宿舍卫生,另外也会采取激励措施,以洗发水、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奖品奖励卫生成绩优异的宿舍。难免存在部分学生没有集体意识、卫生观念,能否想办法改变这些顽固分子的消极观念是我们师生共同所要去想的问题。但现在,学校和学院新制定的综合测评,以及将宿舍卫生成绩列入其中,今后宿舍卫生成绩将直接影响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的排名,希望同学们引起重视。

问题:宿舍窗帘不易清洗,风扇门栓等偶尔损坏,学院能否解决?

回复:首先,学院学生会社区服务部会组织宣讲,发动室友一起清洗窗帘;其次,门栓损坏可以找楼管阿姨报修,会有专门的修理工师傅去维修;再次,学院社团光电先锋社将会定期组织活动,检测各宿舍的门栓、风扇等是否有故障,统计存在电器故障的宿舍数量,集体报修。

问题:宿舍电路是否存在老化现象?整栋宿舍楼只有一楼有插排可以使用吹风机,对于楼层较高的同学很不方便,因此能不能每层安装一个插排?

回复:首先,所有电路都是有使用寿命的,我们公寓内的也是一样。因此,安全用电一直是宿舍管理方面比较重视的问题,如果每个宿舍同时使用大功率电器,就会造成电路总线能耗过大,出现短路现象,引起宿舍安全问题,所以希望大家不管宿舍电路有没有老化现象,一定坚决杜绝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其次,对于插排的安装一直安装在一楼,主要是方便宿舍管理员的监督,否则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同学们会存在偷电的行为。

问题:个别同学反映晚上睡觉时把手机放在床边,第二天醒来发现手机被偷了,因此宿舍楼能否安装摄像头?

回复:安装摄像头可能会有同学认为侵犯隐私,并且即使安装上摄像头也不容易辨认出学生和校外人员。最根本的还是增强学生防范意识,睡觉之前一定要将宿舍门关好。盗窃现象是少之又少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学生心怀鬼胎,我们能做的就是防范,尽量将同学们的损失降到最低,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

问题:宿舍熄灯不及时,而且某些同学休息时间玩游戏影响寝室内其他同学休息,学院能否解决?

回复:宿舍熄灯时间,学校是有明确规定的,熄灯不及时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没有听到熄灯的哨声、有的是因为忘记熄灯时间、有的是因为某些同学还有没做完的事情,总之,熄灯不及时的现象却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学院会安排学生会社区服务部在晚上11点后在每层宿舍楼吹哨提醒,或对没有熄灯的宿舍敲门提醒,避免因没有听到哨声而忘记熄灯现象的发生;其次,学院后期也会通过组织宣讲,强调熬夜的危害,以督促同学们养成正确的作息观念;再次,对于某些学生在宿舍内沉溺游戏的问题,各宿舍长应充分发挥其职责加强监督,同时学生会也会加强监管力度,督促同学们按时休息。

问题:采取何种措施才能有效提高宿舍卫生成绩,使同学们拥有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

回复:卫生问题一直是学院重点关注的问题,宿舍网格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提醒同学们打扫卫生。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应该提高自身修养,自觉维护寝室卫生。学院会开展一些活动,比如宿舍文化节等,从而使同学意识到宿舍卫生的重要性。

问题:目前大四同学主要分为考验和找工作两个方向,有的同学比较迷茫,整天呆在宿舍内不知所措,学院能否对其做出具体指导?

回复:大四考研的同学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学院也在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其保驾护航,确保这些有梦想的孩子能够在追梦的路上一路畅通。而那些想找工作的同学则对企业没有有充足的了解,企业辨识度不足,关于自己也没有一个很好定位。我们建议同学们在找工作过程中不要被专业所限制,应该思维活跃一些,增强自信心,多去参加面试以增加就业机会,同时更要主动去了解企业相关招工动态。学院在近期会组织毕业生们去德州、潍坊和江苏到相关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后续找工作做好铺垫。同时,同学们找工作一定要积极、主动,9月份到11月份是同学们找工作的黄金时期,当前我们学校来的招聘单位也很多,大家一定要积极主动从各个渠道获取就业信息。

问题:考研自习室存在丢东西的现象,学院能否采取相关措施?

回复:学院会让学生会权益保障部设置一些标语,提醒同学们离开教室时将贵重物品带走;虽然教学楼楼梯、走廊都安装了监控,但这种情况下由于学生人流密集也是很难锁定嫌疑人,因此还是需要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学院也会加强巡逻和监管,对于自习室窗户问题会跟后勤处协商。同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尤其是贵重物品和考研有关的重要资料,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影响到学生个人的正常学习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