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山东理工大学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222

一、工作内容

2018年,我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项目计划在全国选派18300名左右(我省选派指标另行通知)。

2018年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共实施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巩固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成果。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

充分利用公告栏、海报、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校园网、飞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途径面向2018届毕业生广泛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并公布学校项目办地址、联系电话。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将在食堂、宿舍等学生集中的地点进行集中宣传活动,各团总支、团委工作中要做到“六个一”,即召开一次毕业生西部计划主题班会,组织一场西部计划专题宣讲会,张贴一次西部计划宣传海报,播放一次西部计划相关视频(公益广告或志愿者题材电影等),为毕业生发送一封电子邮件,给毕业生发送一条手机短信,确保每一位毕业生及时了解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情况,努力在校园形成“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浓厚氛围。

(二)报名审核

1.网上报名。我校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61日,报名学生可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了解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进行网络报名。

2.打印报名表。报名学生从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

3.交表。报名表必须由辅导员或团总支书记签字,并由所在学院党总支(党委)盖章后,于528日、29日以学院为单位交至我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大学生艺术中心227室)。同时需要上交《家长意见确认书》、《个人承诺书》及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教务处公章)各一份。

4.审核。学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

(三)选拔志愿者

1.心理测试、笔试。64日起,学校项目办根据省项目办下发的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并组织对报名的毕业生开展心理测试和笔试工作择优选拔志愿者。

2.面试、体检。69日前学校项目办对初步入选的志愿者进行面试和集中体检,面试和体检不合格的学生,要进行调换。

3.公示和录取志愿者。612日前,学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和“理工青年”网站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省项目办。同时,学校项目办将建立西部计划志愿者侯备人选库,将未录取的志愿者纳入侯备人选库,做好补录准备。

4.岗位对接。615日前,学校项目办按照岗位要求,结合志愿者服务意向,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进行志愿者岗位对接。

5.审定确认。6月下旬,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

(四)集中培训及上岗

1.721日至31日为集中报到培训时间,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由省项目办集中组织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

2.志愿者信息确认。志愿者达到服务地后,需在815日前登录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填写确认服务岗位、服务地联系方式、发放补助个人银行卡号等有关服务信息。

三、政策组织保障

1. 政策保障

1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按照《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61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79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服务期满2年或3年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考研加分、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一是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二是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优惠政策必须保持一致。

2)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志愿者相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3)对我校选拔确定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后一年内落实工作单位,学校负责办理派遣或改派手续;基本符合优秀毕业生条件的,可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录取志愿者可获得学校单项奖学金;本人要求户口和档案保留学校的,学校为其免费保管;授予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在进行择业时,将列入学校向社会郑重推荐的优秀大学生毕业生名单,并享受相应的就业服务和指导。

2. 组织保障

加强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各学院要完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西部计划继续纳入共青团年度工作考核。

四、经费保障

1. 志愿者补贴

志愿者服务期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同时,志愿者所在地列入国家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的,执行所在地科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按月发放。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由服务地发放。

2. 志愿者社会保险

服务省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落实社会保险,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3.志愿者体检费

由中央财政按照人均200元(服务西藏专项人均500元)的标准给予支持。全国项目办在志愿者到岗后按照各省实际到岗人数拨付给招募省项目办,在全国项目办拨款后,省项目办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给各高校项目办。

五、2018年西部计划专项介绍

 

专项

名称

专项简况

选拔标准

基础教育

在县级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符合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标准,师范类专业优先。

服务三农

在县乡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从事农业科技与管理工作;在县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从事服务三农相关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等专业优先。

医疗卫生

在县乡基层卫生部门和医疗院所站点单位从事防疫、管理诊治等医疗卫生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医学类专业优先。

基层青年

工作

在县级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

基层社会

管理

在县直和乡镇部门单位围绕基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精准扶贫等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优先,已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优先。

服务新疆

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

 

 

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师范类、农学类、医学类以及相关理工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等专业优先,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的优先。

服务西藏

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志愿者在基层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

 


附件1山东理工大学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docx

附件2手机短信.docx

附件3宣传单页.docx

附件4致毕业生的一封信.doc

附件5家长意见确认书.doc

附件6个人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