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0人,具有博士学位6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2人,外籍教师1人,在读外籍博士后2人。学院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多名,拥有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团队2支。专职教师中有国外访学/留学经历的17人,其中5位教师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博士学位。

学院坚持多措并举,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主力军、突击队作用。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可支配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1名教师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名教师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2名青年教师入选山东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计划,10名教师受聘周边企业科技副总,将学校的相关资源导入企业,助推技术创新和研发工作。此外,多名教师当选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疼痛医学会肿瘤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新疆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