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教育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518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650余人。

学院设有物理系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其中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大学物理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实验室“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设有近代物理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和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等分实验室。学院的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为山东理工大学一类实验室,山东理工大学示范建设中心,承担着全校理工科大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任务。学院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面积4500余平米,能较好的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学院同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在物理学专业微电子方向联合招收本科生,将企业实践式教学作为有益补充,培育满足产业需求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另外学院同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科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优质企业建有大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能较好地满足学生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需求。

学院学生学风朴实,拥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升研率和就业率高,且考研学生多为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学院历来注重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历年来学生在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和大学生物理技能创新大赛等活动中成绩显著,屡获殊荣


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能力,可以从事物理学科研、教学和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物理教学法、多媒体写作、计算物理与实验、薄膜物理和信息光电子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物理学(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物理学、微电子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理论素养、较强的科学实验和实践能力,可以从事物理学、微电子技术的应用、开发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工艺原理、集成电路原理等。

就业方向: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物理学(校企合作 微电子方向 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微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科学实践能力,能够在微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及光伏发电等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物理学、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工艺原理、电路分析、数字电路、模拟电路、集成电路原理、集成电路版图设计、CMOS电路与布局、全定制模拟电路版图设计、微电子技术实验、数模混合电路版图设计实训、企业级微电子项目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到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机构从事微电子、集成电路、半导体、光伏发电等行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及设计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微电子、集成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践技能,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综合运用光电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和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检测原理与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与电磁波、量子力学、固体物理、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光电图像处理与应用、计算机辅助光学设计、光电系统设计、电子线路设计、光电材料与器件、光学计算与仿真、照明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信息产业部门、光电企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光电仪器设计、光电检测、光电系统集成与设计开发等方面的生产、研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光电信息、光学工程、电子技术和通信等领域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