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毕业生李现旭分享考研经验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71

调剂流程

官方的调剂流程很简单,系统开通后,可以选择三个选项申请,选择后无法更改,直到某学校不接受你的调剂或者接受后完成复试,会再空出位置,或者有些学校可以打电话沟通,让其尽快拒绝。这里的三个是选项,而不是学校,你可以选择同时调剂一个学校的三个方向(实际上去年我真的见有人这么做),如果学校接受你的调剂申请,一般会有人给你打电话的,但是也要时不时看看学信网,避免错过,部分学校会发邮件,注意尽量不要用QQ邮箱,去年有同学中科院的复试邮件被拦截了,就没办法。

提前联系学校或老师

如果凭自己的意愿去填报的话,会很有可能学校不接收,还浪费了时间,调剂的时间很珍贵,学校比较密集,一天两天就会错过很多学校,提前联系学校或者老师是很必要的,相关的调剂信息可以从小木虫上查看,近期已经有部分高校公布了小部分的调剂计划,绝大多数还是会在国家线出来后的几天公布,小木虫上的会有招生老师的联系方式和一些要求,有些学校会说只要本科985、211的学生,不用管,就直接发邮件,某种意义上,这些学校比咱们想的还美,招生老师会提供一些建议,比如可以调剂或者没希望,当然了,有些老师说的话也没啥用。

 留意有意向的老师

多发一些邮件,其实大部分的邮件可能效果不好,但是总有几个老师会注意到你,如果有老师愿意要你,基本就稳了,例如你们有个学姐,调剂的时候给老师发了邮件,老师回了个微信号,加上以后,老师接着打电话过来,开了一个视频,对面是一个组里的一些老师,开始提问,大概提问了40分钟,老师比较满意,复试的时候因为学姐分数不占优势,特意调了面试组,自己来面试她,这样相当于多了一次复试机会,又或者有的老师会发一些题目,比如华南师范有一位老师,喜欢给学生发一个光学题目,需要用matlab解,能做出来才能获得他的帮助,题目我不会,据说是挺难的,总之影响未来的事情,就不要社恐了,多发一些邮件。

邮件

邮件的语气多用敬语,说明自己的本科院校,一志愿院校,各科分数和总分,如果通过四六级了,就说明通过情况,有获奖就写上自己的获奖,反正有价值的优势,不管水不水都写上,只要录取了,就算咱再水,那是导师的劫数,不是咱的问题,有一个注意点,说对老师的方向感兴趣的时候,千万不要把老师的方向写错了,去年有个研友,给老师发邮件,冷原子写成了冷分子,被老师回信训了一顿,明确拒绝了。邮件里附上自己的简历,简历就是把自己的基本信息和优势展开说一下。给大家一个例子

图片


择校问题

是工作还是读博,如果读博,可以选择一些专业强的院校,如果工作,就选一些名气大的学校,优先985,211,双一流,读博的话建议山西大学(第五轮评级A,国内第七),华南师范(我认识一个拒绝了中科院,国科大,选择去华南师范的大佬),上海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工作的话,太原理工,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这些211。国家线没出,很难说,但是我知道的消息,山西大学缩招,今年未必有调剂名额,英语调剂线44,今年不知道有没有类似的额外要求,上海科技有自己的一套调剂系统,应该是中科院那一套,申请调剂需要填报一下,广西大学常年复试比三比一,太原理工,河南大学,有愿意去的已经可以发邮件了,我有朋友发过了,老师也给了回复。

调剂复试

部分高校今年可能恢复线下复试吧,如果线下复试就有笔试了,有些高校线上复试也有笔试部分,复试有复试特定科目,比如华电是理论力学,山师是电动力学,湖南师范是高数,英语问答,一般来说难度不高,经常有介绍家乡,四六级是否通过(我复试了三个学校被问了三次),动量,角动量等一些专业词汇的翻译之类的,随机问答,比如不确定原理消失了会怎么样,为什么玻璃透光金属不透光,为什么傍晚夕阳是红色的,复试的时候老师也会根据根据你的想法提问,比如问你想做凝聚态吗,你说想的话,就会问你很多固体物理(真的很喜欢问固体物理和量子力学)的问题,当然也会问一些你自身的情况的相关问题,比较简单。

供稿人:李现旭,原我院2018级毕业生,现研究生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