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毕业生张永兴分享考研经验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4浏览次数:86

考研调剂流程大致分为以下7个阶段:调剂材料准备、调剂信息查找、院校意愿收集、调剂志愿填报、调剂院校复试通知、调剂复试、拟录取通知。下面将一一介绍各个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01
调剂材料准备

需准备个人简历、调剂邮件、大学成绩单、四六级证书、个人荣誉证书。

个人简历:准备个人模板简历的时候,尽量找一些比较正式的个人模板类似于求职模板类型,对于考研个人简历模板,建议模板中有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项目及实习经历、奖励证书、自我评价等模块。简历填写是极为主要的,在填写好个人简历之后,可以找认识的研究生,在公司工作的人给自己的个人简历提提建议,根据建议进行修改。

调剂邮件(附简历和成绩单):可先参照网上的考研调剂邮件模板填写,后面根据不同学校的专业进行细节修改。邮件的内容,可先介绍自己,名字、报考学校及其专业,考研总分以及各科的分数;然后介绍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表现以及获得荣誉等——学习成绩、四六级情况、奖学金,个人荣誉称号、竞赛获奖情况、项目及实习等,如果在大学期间参加过比赛,进过实验室的,可将自己参与或主导的项目进行简略叙述;最后表达自己想调剂的专业,如果是调剂本专业的话,可表述自己学过的专业课,以及自己对于本专业感兴趣的一些方向,如果不是本专业的话,也可表述自己学习过该专业的一些相关课程,以及对于该专业的兴趣,在邮件中表现出调剂的意愿要强烈,调剂态度要诚恳。

大学成绩单:尽可能是带有学校盖章的成绩单。

英语四六级证书:调剂复试有的学校需要发英语四六级证明。

个人荣誉证书:校级、省级、国家级等及以上荣誉证书均可,保存荣誉证书原件以及证书照片。

注意事项:

简历填写:尽可能找一些有经验的人对你的简历提出建议并修改,这样会使你的简历条理分明,重点突出,让简历更具有可观性。你的个人简历基本贯穿调剂的各个环节,如调剂时,学校会根据简历和成绩单等进行复试前初筛;联系老师发邮件时,老师也会根据你的邮件以及简历对你进行初步了解;复试时复试老师会根据你简历上的内容对你进行提问,因此非常重要,请务必重视。


02
调剂信息查找

主推小木虫,在小木虫的考研调剂一栏里有着十分丰富的调剂信息,不仅会有学校发的调剂信息,也会有课题组单发的调剂信息和个人老师的调剂信息。会比学校官网上的调剂信息早很多。

考研成绩出来时,有调剂想法的同学提前准备好调剂材料,并第一时间在小木虫上查找调剂信息,对于调剂来说,时间很重要,及早接触调剂信息,了解的调剂信息也就越多,选择也会很多。找到心里比较能接受的院校以及专业都可以发邮件,以及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联系(QQ、微信、电话),尽可能多找学校,多发调剂邮件,这样调剂上岸的成功率也会越大,调剂到好学校的成功率也越大,要放得下所谓的面子,主动联系调剂学校和老师。

各个学校因其调剂的专业以及专业研究方向有所不同,因此在发邮件时,可根据调剂信息对邮件加以修改。对于不同的专业大类,不可以跨专业大类进行调剂,如不可从工学调剂到理学。对于考的学术型硕士可以调剂到专业型硕士,考的是数一、英一的不仅可调到数一、英一,也可调剂到数二英二,数一英二、数二英一等,而考的数二英二的可调剂数二英二及其他等,可调剂范围相较于数一英一小了不少。因此在查找调剂信息时要加以分辨与判断,选择满足调剂条件发调剂邮件。

对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可选择本专业进行调剂,也可跨专业进行调剂、可跨电子、通信、材料等等,可选择的调剂专业很多,建议调剂不限本专业,这样的选择面会很大,可选的学校很多。

推荐以及避雷院校(仅为2022年调剂情况,仅供参考)

广东地区:

深圳大学——调剂时基本只要考数一英一的,且对本科学校有限制,调剂条件里有时会注明只要985、211、双一流学生等,且竞争激烈,调剂人数很多,不可避免的导致初筛比例大。

南方科技大学:这个学校的初筛严重了,会英语和数学成绩以及总分,且只要数一英一的,不卡本科,重视本科科研经历,基本上调剂也都是大量985,211以及双一流落榜生,除此之外,对于复试,南科大会要求准备20分钟的英文PPT并且用英语讲解。因此调剂条件会比较高,且调剂名额少,调剂专业偏材料。

华南师范大学:这个学校每年招的调剂数量多,且可调剂的院系也很多,可调剂的光学相关专业也很多,不卡学校、总分和英语数学分,基本上招的大多数调剂也是跟光学工程相关的专业,初筛不是很严重。

广东工业大学:招的调剂名额较少,但是不卡本科,不卡分数,但是招的方向基本上偏物理多一点,但学校的实力较强。

汕头大学:汕头大学在小木虫上发布的调剂信息比较晚,且会将学校的具体调剂要求在学校官网发布。

广西地区:

广西大学:意向调剂人多,很多985,211的学生会把广西大学作为调剂的保底学校,所以在调剂的时候可会增加初筛调剂条件,且有关于光学工程的专业也不是很多。

福建地区:

福建师范大学:这个学校的复试前初筛比例不高,调剂要求不高,有关于光学工程的专业招调人数不多,研究的方向偏柔性电子器件。

浙江地区:

宁波大学:对于调剂要求不是很高,但名额不多,意愿调剂人数较多,进复试的初筛比例较高。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调剂意愿人数多,且大多偏向计算机方向,与光学工程相关专业的招调人数较少,竞争激烈,总体名额较少,有一定的调剂条件。

山东地区:

山东科技大学:可调剂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且复试专业课为数字以及模拟电路,调剂要求不高,且复试初筛比例不大,调剂意向人数不多,调剂名额较多。

青岛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以及光学工程招调剂较多,且调剂要求不少很高,但是青岛大学的调剂意向人数较多,对于复试的初筛会比山东科技大学高一点。

济南大学: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招调剂比较多,调剂要求不高,调剂意愿人数不多,进复试初筛比例不高。

哈工程烟台研究院:招的与光学工程相关的调剂名额大约有30人,且调剂要求不高,进复试初筛比例会比较大,竞争较为激烈。

山东师范大学:对于调剂有一定的要求,光学工程相关专业招调人数较多,进复试初筛比例不高。

河北地区:

河北大学:主招与光学工程相关的专业调剂,调剂名额较多,调剂意愿人数较多,对调剂要求不高,进复试初筛比例较高。

燕山大学:主要调剂专业为仪器仪表专业,调剂名额较多调剂意愿人数不多,调剂要求一般,初筛比例不高。

山西地区:

太原理工大学;主要接收光学工程专业,偏向光学材料方向调剂名 额较多,调剂意愿人数不多,调剂条件不高,进复试几率大。


03
 院校意愿收集

在联系完学校和老师后,可根据回复判断院校及老师意愿。主要分为一下三种意愿。

1、若不回复或官方式回复的话,基本上意愿不强,且竞争较为激烈。

2、若能取得老师的联系方式,并与老师取得联系,与老师有着较为深入的联系,如打电话问询情况或通过微信或者QQ了解个人情况的话,并告知后续调剂情况,意愿较为强烈

3、在与老师取得联系后,通过深入了解,老师有着较为明显暗示的话,则意愿强烈


04
调剂志愿填报

调剂系统开时,一次可填三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的锁定时间最长为36小时,对于志愿填报,建议不要一次性填满,因为有的院校既不发复试通知也不拒绝你的志愿,存在志愿被卡的情况,在志愿被卡期间不可以填报其他院校,会白白浪费良好的调剂时间。

志愿填报讲究稳,一定要填一个最稳的学校——基本上会给你发复试通知,作为保底院校。其次再考虑那些介稳的学校——很大概率会给你发复试通知。最后再考虑那些不太稳的学校——有几率会给你发复试通知。

注意事项:对于填报志愿的学校,如果发了复试通知,建议错开复试时间,预留一定的时间准备。


05
调剂院校复试通知

调剂院校发复试通知前后,一般会先要求上传政审表、个人简历、成绩单、身份证正反照,四六级证书、个人荣誉证书等,因此这些复试材料一定提前准备好,避免后面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对于院校发的复试通知,尽可能错开每个院校的复试时间,预留一定的准备时间,避免出现两个院校同时复试的情况。


06
调剂复试

一般开头都会有有2-3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以及英语提问,所以对于英语自我介绍以及英语提问这些要提前准备好,提前背熟。

再就是每个院校的专业课复试,因为每个院校的专业课都不尽相同,因此按照院校发的复试专业课科目来复习就好。

最后是对于个人科研及项目经历的提问,有科研及比赛项目的同学,要对自己在项目中承担的角色,以及所承担的任务要有深入的了解,对所做的事情要清楚明了,这是很重要的,复试时会对所做的东西一层一层的问下去,从原理到设计等等,老师很看重你对于科研及项目问题的回答,因此也必须提前掌握清楚,再就是对整个项目有个大概了解。对于没有竞赛及科研经历的同学,可以在提及项目经历时,可以提及自己曾经做过的课程设计,以及正在做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原理以及设计都要从里到外搞的明明白白的,对于毕业设计可以把自己能掌握到的资料全部了解清楚。


07
拟录取通知

调剂院校在复试完后,一般很短时间会出复试及拟录取名单,当研招网上有学校给你发拟录取通知后,一定要仔细的考虑一下,因为在接受完拟录取通知之后,也意味着你的调剂到此结束,不可以再去复试其他的学校,没有面试其他学校的机会,只能接受这个学校的录取。

供稿人:张永兴,原我院2018级毕业生,现就读上海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