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ikun队”传递社会正能量——关爱孤寡老人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48

为了更好关爱孤寡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1月21日上午,“全体ikun”团队举行了“与你同行”活动,前往山东省菏泽市乡下探望村里的孤寡老人。此次慰问活动共走访了五户五保孤寡残疾贫困家庭。

当日上午8时左右,团队所有成员在当地村口集合。他们准备了老人们需要的油米、老年鞋等生活用品和一些贴心的小礼物。

走访的第一家是现年73岁的倪芳萍家,倪大妈无儿无女,身上小毛病比较多,平时衣食起居基本不能自理,平日里靠家住附近的弟弟帮忙照顾。志愿者们为倪大妈带去了生活用品,老人只能微微欠身起身,握着志愿者的手诉说着感谢,并表示想认志愿者们为干儿子,志愿者们眼含热泪喊着“倪干妈”。在结束对倪大妈慰问后,志愿者一行来到家庭条件稍差的的冯仁济家中,冯仁济60多岁,膝下无儿女,和8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平日里靠政府给予的低保补贴和亲戚邻居们的照顾生活,看到志愿者带去的生活用品他非常感动,拿出家里的仅有的几块油饼招待大家。他握着志愿者们的手说十分感谢志愿者们对他的帮助,并表示社会和国家对他的帮助之深他难以忘怀。

图片

离开冯仁济家后,志愿者们继续走访了失聪老人季太梅家。季奶奶已经82岁高龄,由于年岁已高、双耳失聪,平时很难和人们交流,平时主要依靠村委、邻里等一些好人的帮忙接济生活。志愿者们在了解到季奶奶无依无靠后,为老人打扫了屋子和院子,并送给老人一些小礼物。志愿者们亲手将买来的荔枝剥好,给季奶奶吃。季奶奶十分感动,等志愿者走出院子还在摸着门框向她看不见的方向招手。

图片  

随后志愿者们又相继看望了住在一个院子里的孤寡老人贝代窟和蔡兰秋。院子里养了两只鸡、种了一点蔬菜,可以看出老人生活的清冷。慰问中,志愿者一一询问了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陪其聊天,并向他们送上新年祝福。临到中午,志愿者们将买来的食材做成了一桌丰盛的菜,老人们对志愿者的慰问表示非常感谢。          

该活动负责人胡家辉表示,接下来将会继续定期回访老人,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参与此次慰问活动也让其他志愿者们从心底真真切切的感受和了解到了老人们的孤独、困苦,以及生活的不易。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也更有利于形成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气,让年轻一代学会“爱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为构建美好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