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67

 

4月14日下午,学院在15号教学楼101教室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到了刚刚考研上岸的2023届毕业生王颜开,刘时念,祁宏伟,张苗苗,李伯章,陈允川,陈加刚,张恒祥,杜成龙九名学生党员作为嘉宾为大家分享备考经验,2020级各专业共计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同聆听。

会议在主持人尹世良的开场词中拉开帷幕,随后9位学长学姐依次围绕自己备考上岸经历现身说法,毫无保留的将一手的成功上岸经验分享给每一名与会者。

学长学姐们主要从为什么考研,择校时的想法,初试备考的技巧和节奏,复试的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分享

为什么要考研?几位分享者表示有的是为了提升学历,精进专业,有的是为了缓解或延缓当前就业压力不管考研初心如何,大家都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取研究生,为将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自身价值追求奠定更加夯实的基础。

如何选择考研院校?从地域因素来讲,城市发展水平是主要影响,是否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南北方差异,内陆还是沿海城市院校是否双一流,985,211名校,专业难度和学科水平,学科是否有评级?是否歧视普通院校?是否存在考研初试压分现象?这些都是大家在择校时综合考虑的问题。分享者们权衡众多择校因素方面,表达了自己当时的想法,并为如何查询有意向的学校的考研信息给出针对性的方法和建议。

备考的节奏和技巧方面,大家大部分备考主要分为三大阶段:前期基础稳固期,中期进阶提升期,后期冲刺押题期,三时期每一项学好走实都十分关键张苗苗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考研备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必须认真对待具体方法方面,大家各抒己见,把当时的各种小妙招分享给大家,“网课是个很好的可利用资源,数学推荐幽默的张宇老师,主打逻辑推理,弄懂书上的每一个推理过程,多刷真题模拟题,真正运筹帷幄”,“政治推荐经验丰富的肖秀荣老师,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看肖四肖八”,“英语主打单词记忆,阅读理解主要靠刷真题和平时积累,完型填空主要跟网课和刷真题,作文跟石霄鹏老师的网课学习。专业课主要参考课本课后练习题,熟能生巧,量变达到质变在分享过程中,大家不约而同的都谈到,复习过程中心态的重要性,不要被周围人所影响,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和节奏,提高效率,不要跟着别人盲目的卷,走稳自己的路,保持学习状态的持续性另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千万不要放弃,打败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着手去做。

复试方面的注意事项复试中老师主要看你是否能够大方流利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具备正常的交流能力和心理素质,同考察我们对专业课的掌握程度。复试变数会很大,主要靠日常积累的专业知识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复试中保持平和心态,不要有太大压力 ,哪怕不会也不能自乱阵脚,稳字求胜。

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有力的帮助了目前正在考研备考的低年级同学,解答了大家在学习中的困惑,调动了大家全力备考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金诚所至,金石为开,2024年考研备考序幕早已悄然拉开,希望同学们在本次经验交流会中有所启发,消除困惑,继续勇敢逐梦,向自己理想的目标院校不懈追求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