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部门设置和工作职责

发布者:付圣贵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299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学院团总支具体指导下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全院学生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是学生和学院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和繁荣校园文化的主力军,是培养全院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

一、学生会成员基本要求

(一)政治坚定。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二)品行端正。诚实谦虚、公平公正、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模范履行学生干部的各项义务,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违纪行为。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处理各项工作。

(三)成绩优良。近一学期学习成绩或综合测评名次不低于班级或专业半数,无不及格现象。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切实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力求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四)能力较强。有一定的领导、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创新、实干、奉献精神,能够胜任本职工作。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安排的工作要有始有终,不能虎头蛇尾,要有总结反馈机制。

(五)作风扎实。公道正派,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强,实事求是、发扬民主、热心为青年学生服务,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团结协作,工作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做好学院各项工作,并积极维护学生会的形象和声誉。

二、学生会部门设置

学院学生会设学生会主席1名,副主席3名(含学院社团联合会主席1名),下设综合事务部、宣传信息部、学习发展部、创新创业部、素质拓展部、社区服务部、权益保障部、文体活动部8个部门。学院社团联合会各部门具体设置和具体职责在《社团管理办法》中详细说明。

三、学生会工作职责

(一)主席

1、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定时向学院团总支报告学生会各项工作;

2、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的建章立制以及学生会的建设与发展;

3、宏观掌握学生会整体大局,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二)副主席:

1)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有关工作;

2)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执行主席职权;

3)明确责任分工,直接参加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搞好学生会内部建设与外部交流;

4)定期在学生会会议上汇报分管的工作,认真完成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综合事务部:

1、负责学生会文件起草、信息发布、会务筹备和收集整理全院活动策划、总结等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2负责学生会财务报销工作;

3、组织学生会成员办公软件技能培训工作;

4、负责安排学生会成员值班,学生会办公室物品管理和整理工作。

(四)宣传信息部

1、负责学院新闻采集、写作、发布等工作;

2、负责学院活动宣传材料(展板、海报、条幅等)的设计和制作工作;

3、负责学院网站的运用和维护工作;

4、负责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作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五)学习发展部

1、负责学院学生学业服务工作,举办论坛、讲座、知识竞赛、辩论赛等与学生学习发展有关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不定期抽查学生上课出勤率,大一晚自习点名;

3、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类学习辅导和报告等工作。

(六)创新创业部

1、负责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相关竞赛(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的组织、培训、材料上报工作;

2、负责学院创业论坛的组织工作;

3、负责学院创新创业课题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校级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七)素质拓展部

1、负责学院学生在校期间的素质拓展学分认证工作;

2、负责学院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动员、组织、培训和总结材料整理上报工作;

3、积极联系社会各界,搭建大学生实践就业基地,为广大学生日后踏入社会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

4、定期进行各班心理委员培训,学院心理活动的组织、培训和材料总结整理上报工作;

5、负责学院团建工作,指导各团支部组织好团日活动,做好团员证注册、团费收缴、团关系转接等工作。

(八)社区服务部

1、负责每周日下午宿舍卫生大扫除的检查上报工作;

2、负责整理每周宿舍卫生成绩的整理反馈工作;

3、负责每天晚熄灯的吹哨提醒工作;

4、负责违章电器、夜不归宿、校外住宿的检查和上报工作;

5、负责学生公寓文化建设。

(九)权益保障部

1、积极、客观地了解我院学生的关注热点、思想动态,及时、全面地反映广大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进行处理反馈,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大局。

2、辅助老师进行就业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定期举办就业知识讲座,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的策划和实施,提高学院毕业生就业技能;

3、各类奖助学金、校园绿卡、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材料收交、审核、汇总整理工作。

4、管理和运行学院权益QQ号,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相关调研活动,如职能部门面对面、学院新生、毕业生座谈会等。

(十)文体部

1、负责学院文艺活动的策划、组织、培训、工作,

2、负责学院大型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

3、负责学院学生各项体育活动等相关工作,做好大一新生阳光晨练活动的出勤工作;

4、凝聚并发展一批有文艺特长和体育特长学生,组建院健美操队、合唱队、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

四、学生会活动材料存档要求

每项活动结束后需要将活动策划、总结(文档名称统一为****活动策划或总结)、不同角度活动照片八张(照片统一重命名为:**活动1……8,)发送至学院邮箱。

策划书要求包含活动名称、活动背景、活动目的和意义、承办部门和具体分工、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提前预定、借场地)、活动参与对象、活动宣传方式、活动具体流程、活动所需物资、预算、预期难点等。

活动总结要求包含活动意义、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参与人员、活动实施过程及图片、活动效果、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和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活动新闻和链接(所有网站的和微信)、需要活动图片八张照片(不同角度,高清,单独打包发送)。

文字要求:题目:标题黑体,二号;正文:仿宋,四号;行间距:固定值28磅。页边距:上:2.5下:2.5左:2.5右:2.5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