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办学始于1978年,是学校建立初期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

学院现有物理学(师范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960余人,在读研究生150余人

学院设有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大学物理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中心5个系室。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入选驻淄高校首批品牌专业立项建设名单。学院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实验室“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淄博市重点实验室“微纳集成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设有近代物理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微电子专业实验室、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等。学院的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为山东理工大学示范建设中心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的大学物理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学院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面积4500余平米,能较好的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学院坚持引育并举,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教辅人员10,管理人员5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0,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7人。学院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多名,拥有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团队3支。学院教师目前主要在表面低维物理、超导物理、天体物理、粒子物理、宇宙学、表面等离激元、信息光子学、光纤激光技术、光学精密系统设计、纳米功能材料、薄膜物理与光电功能材料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学院坚持有组织的科研教研,注重成果培育和应用。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可支配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28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获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优秀教材1部获得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重点项目立项2项、面上项目2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坚持以“抓学风、促考研、推就业”为主线,构建了“思想教育引领学风、多方联动凝聚学风、精准施策强化学风、优化管理保障学风”的“四聚焦四推动”四年一贯制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近两年,学院学子考研平均录取率达到50%,就业率达到90%以上,升研、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学院历来注重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学科赛事中履获佳绩。学院同亚华电子、中科际联、绿能芯创等20余家优质企业建有大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能较好地满足学生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需求。青岛青软合作,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合培养本科生,培育满足产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以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物光力量!

院训:格物致知  晖光日新

院风:求真  求实  团结  奋进

院徽:

(数据截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