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位列增列名单,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再迈新的台阶。至此我院拥有物理学学术学位和电子信息(光学工程)专业学位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我校物理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科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重点实验室“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校内拥有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山东省“光纤通信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目前本学科已具有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天山青年人才1名,学校双百工程人才8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师15人。

多年来,本学科将物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低维材料与器件、纳米光子学、X射线光谱学等方面深入开展了创新性的前沿研究工作,并取得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目前已经形成了凝聚态物理、光学、计算物理、医学成像物理等稳定学科方向。理论与计算物理方向带头人2014年回国后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天体物理化学研究团队,在星际氢气形成机制研究方面进展被Nature作为亮点工作报道;基于共振X射线拉曼散射方面的原创性理论工作在国际顶尖物理期刊Phy. Rev. Lett.上发表论文2篇;在新型铁基超导材料探索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相应工作在国际权威期刊J. Am. Chem. Soc. 发表;基于几何相位调制,首次实现了横向增强光针,相应工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hy. Rev. Lett.Opt. Lett.上。近五年来,本学科共承担纵、横向课题62项,其中主持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1项,其它各类项目26项,总经费1800余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在权威期刊发表被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