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五有”人才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付圣贵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54

 

各班级、各团支部:

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以下简称“五有”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增强全院学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了解和认同,从而引导全体学生自觉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为自身成长发展的目标追求,按照学生处、校团委相关要求,我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集中开展“五有”人才专题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新生: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

老生:不忘初心,争做“五有”人才。

二、时间

20179

三、主要内容

1.团总支书记讲团课。学院团总支书记作为主讲人,以“新生团员教育第一课”的形式,组织学生观看《吕传毅大学之道》专题片,将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内涵向2017级全体新生进行阐释和解读,引事实、举实例,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2.开展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各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学生观看观看《吕传毅大学之道》专题片,深刻理解“五有”人才的精神内涵,按照“五有”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提升成长成才能力。以团支部或班级为单位,围绕主题至少开展一次团日或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主题组织生活、主题演讲、讨论会、座谈会、辩论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努力将“五有”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弘扬青春正能量。

3.实施目标化管理。通过对“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系统学习和理解,探索班团一体化工作模式,在班级、团支部中实施目标化管理,指导班级、团支部制定学期目标任务、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推动学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的实施,逐步实现“五有”人才培养这个总体目标。同时,创新考核方式,结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班级、团支部及学生干部给予相应的考核结果,并在工作中科学合理的使用考核结果。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班级、各团支部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把“五有”人才专题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引导学生明晰、确定目标,激发内生动力的过程,作为增强班级和团支部凝聚力的有利契机;要创新形式,认真组织,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学习宣传,真正使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让参与的学生受教育、得启发、有收获;切忌走马观花,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2.探索目标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学院与各班级、团支部签订目标任务书,班级、团支部与每位同学签订目标责任状。要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学生进取热情有效引导到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中去,切实发挥好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成长发展的引领作用。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总支

201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