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声直通车"第一期问题回复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370

“学声直通车”——倾听学生心声 解决实际问题


第一期主题:学风建设                主持人:党总支副书记 戴洁

  间:2018.5.10 16:0018:30               点:15号教学楼二楼咖啡厅

参加人员:常允起、董云会、戴洁、刘瑞金、亓鹏、赵玉辉、学风建设督察组成员、各班学习委员

基本情况:“学声直通车”的初衷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拉近学院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院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暖心人”,更好的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声直通车”每月组织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邀请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力争每名学生大学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学声直通车”重在现场办公,当场为学生解疑答惑解决问题,部分需要研究协调的问题,会后将通过学院网站及时给予回复处理。

本期“学声直通车”主题为“学风建设”,同学们主要围绕自第六周学风督察活动开展以来的活动成效、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在学习发展方面的诉求踊跃发言。

问题:学院要求学生上课使用手机袋、课前向老师问好,但是有的任课老师提出不采用这些措施,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如何做?

    回复:学院采取手机袋考勤的方式是保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的有效措施,课前起立向任课教师问好是对老师尊重的体现,同时通过起立仪式提醒学生尽快调整状态进入课堂学习。作为学生干部,可提前跟任课教师沟通是否可以接受上课起立的仪式,如果可以接受可以以何种程序进行。课堂使用手机袋是由学院研究、各班级负责组织实施保障学院“学风建设”的有效举措,各班级学习委员要切实负起责任,督促学生课前将手机放入手机袋,严格执行手机袋考勤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问题:某些同学存在上课质量不高、上课总是犯困的现象,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该如何帮助他们?

回复:上课犯困、上课质量不高现象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学生没有按时作息,睡眠不足导致;另一方面可能是教师授课过程中教学方式方法的问题。针对第一个方面的原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协助学院帮助学生确定奋斗目标,提高学生的自制力,养成良好作息习惯;针对第二方面的原因,学院将会召开全院教师会议,就教学方法改进进行研讨,不断提高教师组织教学的能力。

问题:宿舍楼存在个别宿舍晚上未按时熄灯影响他人休息的情况,学院可否采取相关措施?

回复:学院自即日起将组织安排院学生会社区服务部对宿舍加强监督和提醒,落实定点熄灯查寝工作。同时,学院已组织学生们签订了“电脑使用协议”,规范公寓电脑使用,熄灯以后严禁玩游戏、看视频等影响他人休息的不文明行为发生,如经查实,一次给予警告,批评教育、两次将取消电脑使用资格。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几位同学能发挥带头作用,及时制止学生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宿舍休息环境。

问题:考试时,会有个别同学提前在桌子上做小抄,学院是否可以出台措施杜绝这种现象?

回答:考试作弊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是必须杜绝的不文明现象。考试作弊的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对知识掌握不牢固,学院今后将鼓励班级学生“结伴”学习,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小组,促进班级整体学习效果的提高。针对学生提前在课桌上做小抄的问题,本学期考试学院将不再按原始的学号排座次,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对座次进行随机分配,同时也会要求监考教师加强监考力度,杜绝学生作弊行为。

问题:有同学认为阶段性测试对于督促同学们学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措施,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可以增加阶段性测试?

回复:学校现在大力倡导考试改革,即增大平时成绩所占比重。阶段性测试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最直观反映,平时成绩中加入阶段性测试成绩能促进成绩考核的公平公正。经学院研究,今后学院将统一安排学生的专业课期中考试工作,同时鼓励任课老师根据教学任务和进度,及时安排阶段性测试,帮助学生查缺补漏,任课教师安排阶段性测试将给予公共服务加分。

问题:一年级两个班一个自习室,晚自习秩序不好维持比较乱,有什么措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回复:晚自习学生秩序不好,存在交头接耳、玩手机现象等,这些都是学生自制力不足的表现。班委可以以学院正在举行“班级公约”活动的契机,建立晚自习秩序约定,以此来约束同学们的行为。此外,班级学生干部要对晚自习秩序进行维持,同时各班级可以组织利用晚自习时间让同学们轮流到讲台上讲解习题,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也锻炼学生的语言能力。学院目前可再协调出110112两个教室供学生使用,确保2017级每班一个自习室,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问题:学院开展的学风督查活动很好,是否可以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

回复:学院开展学风督查活动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杜绝学生旷课、上课玩手机、打瞌睡、吃东西等不文明行为。由于学风建设督察工作组成员上课时间与学生上课时间有时会存在冲突,导致有些班级检查不到位,学生存在侥幸心理。学院今后将克服困难,通过增加督察组成员等措施,加大督查力度,保证每个班级每周至少被检查一次,也希望学生们行使好自己的监督权,监督学院学风督察工作的开展,积极献计献策。

问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可以多讲习题,为学生后期考研作铺垫?

回复:学院开设的课程时间紧、教学任务重,任课教师过多的讲解习题会影响教学进度,无法完成教学目标。学院教学使用的教材均为课程经典教材,与绝大多数考研学校一致,一方面学院鼓励学生独立、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多做课后习题,另一方面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应多向任课教师提问,与老师共同协商解决专业性问题,为后期考研打下基础。经学院研究,学院将于学生考研前期有针对性的组织部分专业课辅导,为学生考研助力。

问题:学院的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是否可以开放供同学们做兴趣实验?

回复: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是由学院统一组织管理,学院承担着整个学校大学物理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本院学生的实验任务,协调起来有一定困难。但学院鼓励对科研实验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教师的科研课题组,同时努力为这部分同学提供实验条件,帮助学生了解科学前沿动态。今后学院还会将教师目前的研究课题进行公布,欢迎有意向的同学们积极报名。

问题:学院是否可以增加专业英语的课程?

回复:学院专业英语的课程在培养计划中取消了,但是如果同学们需要,学院可以与任课教师沟通,在每门专业课上讲解一篇英文文献,帮助同学们熟悉专业词汇、提前了解文章写作等。同时学院也会安排相关教师开设公共选修课,欢迎有需要的学生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