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萌芽”社会实践团爱心支教活动正式开启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76

7月30日,我院“萌芽”支教团队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山河站镇河村小学开启爱心支教活动。

据了解,当地住户大多为中老年人和儿童,孩子们属于典型的留守儿童。为使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互相熟悉,让孩子们学会沟通交流,团队决定开展趣味折纸活动和绘画分享课堂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上午,团队成员首先了解孩子们的喜好,根据孩子们的喜好进行分组。每个孩子根据各自的喜好特征确定折纸目标,接着团队成员对折纸方法、步骤做出标准示范。在孩子折纸过程中,团队成员跟进孩子耐心指导,孩子们也兴趣倍佳,认真听取并保证每一步的折叠效果。最终每组孩子通过自身努力都折叠出自己想要的物体。


说明:1532523137536


下午,队员冯殿福分享怎样绘画简笔画,他以小纸片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并进行详细讲解。冯殿福为孩子们每人发放一张纸,要求孩子们模仿老师的绘画步骤来完成绘画。在绘画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部分孩子不善于绘画,于是他根据孩子的绘画水平进行适当引导,而对于具有绘画天赋的孩子,团队成员适当开发孩子的绘画潜能,进而彰显孩子个性。最后,经过团队成员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孩子们各自都完成了一幅漂亮的简笔画。


说明:C:\Users\DELL\Desktop\图片1.jpg图片1


随后,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房瑞庭将他们分为六组,三个孩子共用一张纸,一同绘画。孩子们起初并不适应这种绘画方式,绘画作品杂乱无章地展现出来,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渐渐明白在共用一纸的情况下,争抢绘画面积只能画出一个失败的作品,只有合理安排布局,各施所长,学会合作与分享,才能完成一件优秀的作品。绘画结束后,冯殿福、房瑞庭对各小组绘画作品进行评比,并发放奖品以示鼓励。


  说明:C:\Users\DELL\Desktop\萌芽活动日志六\49D1746F24E09838081C082BCAE2E3C6.jpg49D1746F24E09838081C082BCAE2E3C6

说明:C:\Users\DELL\Desktop\萌芽活动日志六\FE6655C5D77F3EC40D80FD07C07D8AB4.jpgFE6655C5D77F3EC40D80FD07C07D8AB4


通过今天和孩子们的互动交流拉近了团队成员与孩子们的距离,走近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每个孩子都有对未来的渴望,“萌芽”爱心队伍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知识的充实,更是快乐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