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网络安全和防诈骗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658

  为提升学生预防网络诈骗的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学院学生们的利益,1112日晚,我院举办网络安全和防诈骗专题培训会。辅导员张起,16级、17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培训,培训由淄博市张店区分局学区派出所民警李伟主讲。

 

  培训伊始,张起就举办此次专题培训会的重要性进行讲话。他认为,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胜枚举,网络安全不可忽视,需要同学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随后,李伟以风趣幽默的话语开始培训。李伟指出,网络诈骗类型案件形式多样,涉及金额大小不一,张店区派出所在半年时间里接110转警共计62起案例,包括网络兼职刷单、网上中奖、安全账户验证码等常见的网络诈骗招数,并结合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向与会学生们解释何为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及常见形式。

  针对“上网时遇到网络诈骗应该怎么做”这一问题,李伟强调不要主动拨打所谓的咨询电话与对方联系,一旦发觉对方可能是骗子,应停止汇款,并马上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派出所报警电话,向有关部门进行求证或举报。他希望,与会学生们要加强自身修养,不要贪图天上掉馅饼的便宜,同时也不要病急乱投医,落入不法分子圈套。

  最后,培训在张起的总结中结束。此次专题培训会教育性高、警示性强,不仅有助于学院学生掌握网络防范诈骗的常识、辨别各类网络诈骗犯罪伎俩,也会增强学生们识别网络诈骗的意识,提高防诈骗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