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启动暨第二批学生公寓“网格员”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202

11月22日下午,学院于15号教学楼226会议室召开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启动暨第二批学生公寓“网格员”聘任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允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涛、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志慧、院党总支副书记戴洁、院团总支崔鹏、张起老师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公寓“网格员”、舍长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戴洁主持。

  

    会议第一项,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允起介绍了学校“对标争先”建设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指出学校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是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学院党总支、党支部要对照《山东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山东普通高等学校教 师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山东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开展自查,找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凝练特色,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此为契机,结合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创新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模范带头意识,让党建工作带动学生工作,同时“网格化”管理模式也促进了学院的党建工作,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实际,凝练特色的有效创新。

   

 

会议第二项,学院团总支崔鹏宣读了《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主要从网格基本设置、网格管理体系、网格工作目标、网格工作考核四个方面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议第三项,学院团总支张起宣读了学生公寓“网格员”名单。

    会议第四项,与会领导和老师为学院第二批“网格员”颁发聘任证书。

  

会议第五项,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涛发表讲话。第一,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学生宿舍对于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学生宿舍的成长环境对于同学们的身心修养、习惯养成、优秀品质的培养以及综合素质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二,他对学院“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表示肯定和赞同,认为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既是学生党员实践和作用发挥的有力抓手,又是公寓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有效切入点,打造了学院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第三,他结合“学生党员作用发挥不够”这一问题,讲述了本次学校开展“对标争先”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实际意义,而学院“网格化”管理的举措为党员作用的发挥提高了有效平台,党员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第四,李涛重点就我院“学生公寓‘网格’管理实施方案中的两个特色做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担起来”,即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把责任“担”起来,这一理念回答了“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问题,他认为党员和群众的主要区别就在敢于担当责任,只有把责任“担起来”,才能做合格党员;二是“沉下去”,即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工作下沉到网格中,这一理念符合党员群众路线的宗旨,但前提是同学们要努力做好两方面的工作,即“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做工作要带着问题去做”,希望同学们一方面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也要深入群众,带着问题开展工作,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沉下去”。

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戴洁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学院第二批学生公寓“网格员”聘任仪式,是继去年学院试点“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创新和推进,并对与会的“网格员”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网格员”是“网格”的负责人,要用“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勇于担当,能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影响学生学习生活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决上报,充分发挥好“网格”在促进安全稳定、促进和谐公寓育人氛围中的积极作用;二是,“网格员”是“网格”的带头人,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带头践行“五有”人才目标,做有社会责任、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创新精神、有健康身心的践行者。要建设好“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发挥示范宿舍的引领作用。同时网格员、网格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带头与网格中有学习困难、有心理困惑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立“朋辈互助组”,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朋辈互助组”于本月底之前建立完成;三是,“网格员”是“网格”的联络人,要主动深入宿舍,主动走访网格全体成员,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全面掌握网格工作情况,做好走访记录,落实好“三个一”要求,确保做到“一月一活动”、“一周一走访”,并于本月底之前,结合网格实际,做好“一网格一特色”的申报工作。

据悉,学院本着科学规划公寓网格,实现工作全覆盖的原则,结合学生宿舍实际,考虑年级、班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布,学院以3—4个宿舍为一个网格,将学生公寓共划分33个网格,网格设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无交叉,实现工作全覆盖,每个宿舍楼设网格组长一名,每个网格指定一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员,形成了以党员为领头人、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力的3级网格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