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班级导师会议安排部署“学风建设月”工作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49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学院于11月29日,在314会议室举行班级导师“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戴洁、校优秀班级导师周爱萍、2017级、2018级班级导师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戴洁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戴洁首先会同班级导师再次学习了《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导师工作大纲》,重点强调了班级导师的角色定位、工作原则及主要职责与任务,同时对本学期学院学生工作“聚焦五项工程”做了总结;其次,学院相关辅导员就上学期各班班级的成绩分析和班级整体情况向班级导师作了汇报;再次,由2017-2018学年校优秀班级导师周爱萍向与会班级导师介绍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她指出班级导师的首要工作就是全面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以及思想动态,要经常深入班级开展工作,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想问题,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想做;其次,班级班干部的培养对于班风和学风的建设也非常重要,建立班级合理的班干部团体,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这样班级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开展;同时,班级导师工作还要做到分类指导,根据班级不同学生特点,要重点关注班级内的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以及心理问题学生等;另外,作为班级导师还要重点做好同学们的专业指导,多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戴洁向与会班级导师解读了《山东理工大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并部署了相关工作。首先,戴洁就建档立卡同学的“精准施教工作”做了安排,希望各班级导师要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准确掌握班级内建档立卡同学的信息,在专业指导等方面与建档立卡贫困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注,更好的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其次,戴洁围绕学生“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不会”三个问题介绍了学院制定的《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月”工作实施方案》,并依据方案内容对我院学风建设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一是,班级导师要及时组织召开各班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学院有关“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就“学习观”开展大讨论。同时,学院面向全体一、二、三年级召开学院赴江苏、潍坊开拓就业市场宣讲会。通过以上安排和举措主要解决学生“为什么学”的问题;二是,班级导师通过主题班会要与带领学生开展“学生守则”大讨论,学院在总结各班讨论的基础上,凝练我院“学习观”和“学习守则”并进行全面宣传,组织开展“学习观”和“学习守则”宣誓活动。同时,学院规划在15号楼各教室安装手机袋,进一步落实学生上课“手机袋”制度,确保上课的质量。通过以上安排和举措主要解决学生“怎么学”的问题;三是,学院依托物教专业成立“教研组”,在同年级中开展“朋辈助航”活动,教研组成员通过集中备课和授课,利用晚自习、周末时间,面向同年级学生重点开展习题讲解和基础知识串讲等,帮助同学们跟上学习进度,解决学生学习困难的问题。同时,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落实及监督工作,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50,准时到达教学楼或宿舍,查看学生的上课学习情况,学院学风建设督察组继续做好学风建设督查工作,每周形成督察结果公布,并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违纪行为给予处理。通过以上安排和举措主要解决学生“学不会”的问题。

    会议最后,各班级导师就班级导师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纷纷发表自己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我院班级导师工作的开展,同时也积极促进和推动了我院“学风建设月”工作的有效实施,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