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声直通车”第六期问题答复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87

第二期主题: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生意见征求

主持人:党总支副书记 戴洁

时  间:2019.1.15 09:0011:30

地  点:15号教学楼314会议室

参加人员:戴洁、亓鹏、张起、各班级学生代表

基本情况:“学声直通车”的初衷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师生“面对面”交流互动平台,不断拉近学院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院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暖心人”,更好的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声直通车”每月组织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邀请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参加,力争每名学生大学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学声直通车”重在现场办公,当场为学生解疑答惑解决问题,部分需要研究协调的问题,会后将通过学院网站及时给予回复处理。

本期“学声直通车”主题为“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生意见征求”,同学们主要围绕在学习生活中是遇到的种种问题踊跃发言。

问题:校园网络拥挤,同学们选课困难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回复:在校学生选课高峰期网络拥挤一直是个大问题,学院经协调积极调整网络资源。第一,选课期间,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生会办公室对学生全面开放;第二,后期学院机房建设完成后,会不定时向学生开放,帮助学生解决用网高峰期间网络拥挤问题。

问题:学校自习室资源紧张,如何保持好自习室环境,如何维护好自习室纪律?

回复:自习室的环境和纪律关系着每位同学的利益,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努力。针对自习室环境差问题,首先,学院为每个自习室教室配备垃圾桶;其次,要培养学生维持自习室环境的良好习惯。针对自习室纪律差问题,首先,下学期将通过抽签的方式为学生安排固定的自习室座位,制定相应座次表;其次,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秩序的维护者;然后,学生会发展学习部要进行不定时巡逻。

问题:如何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增强课堂气氛的活跃度?

回复:第一,老师与学生应保持课上课下的交流度;第二,教师应创新上课形式,开展“思政+”课程建设;第三,老师在课间为学生播放爱国视频,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问题:同学反映晚上11点宿舍熄灯以后,楼道里有同学唱歌,影响同学们正常休息。

回答:首先,学院领导与公寓管理员协调,了解该现象存在的真实性,帮助同学们协调解决;其次,提醒同学们要避免学生冲突,针对该现象及时录音录像保留证据;最后,告知同学们也要遵守纪律,自觉维护宿舍环境。

问题:面对宿舍周围运动场地不足问题,同学们如何开展体育运动?

回复:目前学生宿舍周围运动场地不足,而且第四体育场长期处于关闭状态,影响同学们正常运动。首先,学院出面与第四体育场负责人协调,争取开放延长开放时间;其次,鼓励同学们开展多种形式的运动,把运动的视角扩展到整个校园。

问题:目前早操形式单一,能否在早操时间做自己喜欢的运动?

回复:可以。早操对大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起着关键作用,根据同学们要求,学院将依据同学们的运动爱好进行分组,爱好相同的同学根据自身的需要,在服从学院规定的前提下开展自己喜欢的运动。

问题:部分同学不能及时获知自己宿舍的卫生成绩。

回复:学校针对学生宿舍的卫生成绩的公布方式多样,“青春在线”公众号、易班上都有公示,后期学院将对宿舍卫生成绩的汇总在宿舍门口、公示栏等地方张贴。

问题:同学们对学校学院临时安排活动存在不满情绪。

回复:学校之所以设置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是为了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或多或少的会存在活动比较紧急,需要同学们时刻做好准备,及时参加。某些情况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学生被拉去凑人数参加自身不喜欢的运动。针对这种情况,学院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自己喜欢的运动,鼓励同学们全方位发展自己,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