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93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文件

————————————————————————————————————

物光党字[2019]2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第一个专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工作、推动学校发展,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把握精神实质、强化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第二个专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

重点篇目:1.《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2.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三个专题:紧扣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用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把上级部署要求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重要遵循。

重点篇目:1.刘家义:《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等有关文件。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强化落实。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

第五个专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为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完成提供坚强文化支撑和思想保障。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3.《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4.《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5《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第六个专题: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重点篇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第七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观点论断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第八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2.《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

二、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着眼于把党的基本理论运用于实际,着眼于开阔的理论视野和新的工作实践,着眼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理论政策水平。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学用结合,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坚持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具体举措、科学谋划学院发展的具体举措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精心组织,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中心组要按照本方案,遵守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学习主题和主要学习内容,认真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确保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