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49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文件

————————————————————————————————————

物光党字[2019]3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结合学院实际,经党总支研究,制定本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形式

1、根据学院实际,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以系(教学部、中心)为单位,分散学习、个人自学为主要形式。根据学习内容需要,灵活采取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网络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2、各系(教学部、中心)每逢双周周四召开全体教工会议,根据《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所列学习资料进行集中学习或分散自学。集中学习要坚持学用结合,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工作进行研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具体举措。

3、学院党总支及时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安排专题学习,负责学习资料的制定、编印和发放,并对学习过程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学习内容

时间

学习内容

重点篇目

3

学习贯彻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和吕传毅同志、张铁柱同志在学校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党委三届四次全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1.《山东理工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2.《吕传毅同志在学校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3.《张铁柱同志在学校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5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6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

1.《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2.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7-8

学习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1.刘家义:《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9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2.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3.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

10

深入学习贯彻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3.《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4.《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5《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11

学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12

学习中央、教育部、学校出台的关于教师方面的相关规定

1.中共教育部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3.《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行为七项规定》

三、学习要求

1、各系(教学部、中心)主任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坚持以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为中心,既要充分利用好每双周周四集体学习时间,又要安排好自学,妥善处理好教学科研工作与理论学习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系(教学部、中心)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各自学习计划。

2、各系(教学部、中心)要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灵活多样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理论学习成效。要积极组织教职工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3、集中学习要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学院将于年底组织学习总结交流活动。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