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230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常称之为急性胃肠炎。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病高峰在12月份至次年2月份。2014 年冬季以来,我国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显著高于历年水平,主要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

传播途径: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物品而传播。经食物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经水传播可由于桶装水、自来水、井水及其他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一起暴发可能存在多种传播途径。

临床表现:潜伏期多为2448h。患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此外,可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

预防措施: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有效疫苗,主要预防措施包括病例管理、手卫生、环境消毒、食品和水安全管理等。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应按照《消毒技术规范(2002 年版)》中的 6 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 20 秒以上。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及时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的吐泻物和污染物等进行消毒处理。公众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食品、生熟食物分开、减少在外就餐等。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