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教授名师名课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327

516日下午,由教务处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第172期名师名课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作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专业金课的建设与实践》的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董云会院长主持。


报告开始,张汉壮教授以为什么要融入德育教育和能力培养元素?如何实现?为问题导向,从课程建设目标和课程建设实践两个层面着手,结合极其丰富的教学经验,介绍了如何以大道至简的教学理念进行课程、教材、在线开放课程(群)深度融合的内涵建设;如何发挥实物演示、AR演示、动画演示、视频演示等演示教学手段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作用。重点探讨了实现立德树人、培养三观与科学思维能力以及培养兴趣与科学探索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本次报告对于开拓我校物理课程教学理念,促进物理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意义重大。

张汉壮教授丰富的案例,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耳目一新,老师们表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互动环节中,张汉壮教授与学院教工就有关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张汉壮教授简介

张汉壮,男,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政府特贴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大学(力旺)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力学物理学导论物理与人类生活课程建设负责人。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的负责人。从事材料超快动力学、量子点发光器件方向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七项。发表SCI学术论文近百篇,累计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117人次。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校力学课程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AP)试点项目物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