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者、山东大学何京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付圣贵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09

应我院邀请,泰山学者、山东大学何京良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于64日上午100015号教学楼335研讨室举行,何京良教授作了主题为《二维材料光调制超快激光器件》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教师和学生参加本次报告。

何京良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及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课题和方向主要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了飞秒脉冲激光的优良特性、应用优势及发展历程。二是介绍了实现飞秒脉冲激光的重要材料——二维材料,包括石墨烯、黑磷、拓扑绝缘体和过渡金属硫化物,分别介绍了各种材料实现飞秒脉冲激光的优缺点。三是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内容,以过渡金属硫化物为基础,分别通过带隙工程调控材料的带隙、寻找材料的新相态产生新的带隙和表面等离子增强等手段来实现飞秒脉冲激光的输出。四是介绍了一种较为新型的材料结构——超常二维材料,通过两种二维材料形成一种新的结构,可以产生新的有趣的现象,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报告的最后何教授详细介绍了一段文章从构思,到实验过程,直至文章写作的全过程,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受益匪浅。

何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使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把复杂的科学问题轻松的展示给大家,可以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报告结束后何教授与在座老师和同学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激烈地探讨,解答了很多同学提出的疑问。

附:何京良教授简介

何京良,195710月出生。1978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1998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光学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激光专家许祖彦院士,是我国最早开展全固态激光器研究的研究者之一。2005年被聘为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材料学岗位特聘教授。现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和应用,激光晶体和非线性晶体材料的表征及相关器件,光学非线性过程,超快激光动力学。先后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课题,2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发明专利13项,发表SCI论文237,它引超2千次,H因子31。现任山东省激光学会副理事长,2013年被山东科协聘为第一批山东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任《强激光与粒子束》、《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编委。先后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