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智波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616



应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刘智波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于7月5日上午100015号教学楼226会议室举行,刘智波教授做了主题为《二维材料的光热信号探测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

刘智波教授的报告结合自身及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课题和方向主要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单介绍了二维材料的优良特性、应用优势及发展历程。二是介绍了利用石墨烯在全反射条件下对S光和P光偏振吸收差异性实现折射率探测的方法,其探测极限可以达到1.7*10-8,是目前已经报道的分辨率最高的折射率探测传感器。利用该装置实现了单细胞探测,可以高效分辨不同尺寸的细胞;同时也可以实现蛋白质的探测。三是基于二维材料的光热探测,当泵浦光照射在二维材料表面时,其可以吸收热量,从而引起信号的变化实现探测,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四是介绍了二维材料的各向异性及其应用。

刘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在报告中多次提到课题组成员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克服困难的方法,为在座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实例。报告结束后刘教授与在座老师和同学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

附:刘智波教授简介

刘智波博士,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市青年科技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和“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获得者。一直致力于材料光学非线性、非线性表征方法、碳结构新材料光学性质及其应用的研究。在Nano Lett.Adv. Mater.Appl. Phys. Lett.Opt. Lett.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他引2700余次,主持、参与了包括“973”项目、国家基础研究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