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光学工程)专业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273

2014年获批光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生,2019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工程硕士门类调整要求,名称调整为电子信息(光学工程)专业学位点。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科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重点实验室“物理与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校内拥有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山东省“光纤通信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目前本学科已具有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天山青年人才1名,学校双百工程人才8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教师15人。学院设有计算物理研究所、超导与先进电子材料研究所、低维光电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先进集成光子学研究所、功能分子材料实验室等研究机构,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面积4500余平米,能较好的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学科现有导师36人,包括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1人,天山青年人才1人,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物理学会常务理事1人,有海外学术背景的导师11人。本学科紧密结合光电、半导体以及新能源等产业,主要开展激光技术、先进光子集成、光学精密仪器、光电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三十余项,可支配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出版教材和专著5部,获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级课题13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