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老师指导硕士研究生在《Nanoscale》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514

近日,由张芳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刘国伟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scale》(影响因子:6.97)发表题为“Broadband nonlinear absorption properties of two-dimensional hexagonal tellurene nanosheets”的论文。


2004年,石墨烯的成功剥离,开启了人们对二维材料在机械、光学、热学、电学及制备等方面的探索。石墨烯表现出的电子迁移率、热导以及延伸率等等,刷新了人们对于纳米材料的认识,同时也激起了人们对其他二维材料的探索。

非线性吸收是一种基于强相干光条件下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在激光出现之后才得到广泛研究。根据不同的吸收机理,可以将非线性吸收分为饱和吸收、双光子吸收、自由载流子吸收以及反饱和吸收等等。测量非线性吸收的方法有很多,Z 扫描法即为其中之一。这种方法所需装置简单,精确高,理论相对成熟。本论文采用液相剥离法成功制备了碲烯纳米片,利用 Z 扫描法研究了碲烯纳米片的宽频带(450 nm~1700 nm,激发光子能量2.76 eV~0.73 eV)的非线性吸收特性。低的饱和强度、大的调制深度以及强的双光子吸收系数表明碲烯在红外超快激光及人眼、敏感光学仪器的保护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

Nanoscale》是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 出版社发行的材料领域的权威杂志,纳米材料、化学领域的知名期刊,被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在1区以及Top期刊。

 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