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三届“物光杯”辩论赛表演赛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66

为提高学生思辨能力,1014日晚,我院于15号教学楼341教室举行第三届“物光杯”辩论赛表演赛,辩题为“学姐和学妹哪个更适合做女朋友”。辩论双方分别为正方辩手赵艳洁、郑锟、滕兆祥、芮浩然,反方辩手仵雪滢、王雨龙、赵欣玉、惠鸢飞。辅导员王芳、主席团成员张宇杰、吕琦、应诗媛担任评委,何畅担任主持。


比赛伊始,何畅首先宣读比赛规则,在双方辩手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进入开篇立论阶段。正方一辩以学姐能给予学弟帮助,各方面更加独立等优势阐明正方观点。反方四辩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并借学弟被动接受弊大于利这一点进行破题立论。紧接着,正方四辩针对反方立论漏洞进行反击。然后,比赛进入驳立论阶段,正方二辩认为,学姐更能把握两人之间距离,更加经济独立,恋人双方更能相互帮助,维系感情。反方二辩则借由成长,经历,陪伴等方面驳回正方观点。

盘问及小结阶段,双方围绕心理年龄差距和照顾的施受关系展开辩论,阐明各自观点、总结答辩。之后,比赛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从生活,社会锻炼,经验三个方面展开激烈交锋,将比赛推入高潮。最后比赛在双方四辩总结陈词中结束。


赛后,评委们对双方辩手的表现予以肯定,王芳表示辩论赛有利于学生展现自我,锻炼自我。双方辩手形象干练,信心十足,并针对辩论过程提出建议,辩手要提高对语速把握力度,以求更好的表达观点。

此次辩论赛,既展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又提高辩手们的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有利于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进学院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