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安全文明宿舍建设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203

为了加强安全文明宿舍建设,按照学校《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班级建设实施办法》,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强化学生宿舍的文化氛围,突出宿舍育人功能,规范学生宿舍管理,维护学生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确保宿舍安全稳定,为实现“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提升宿舍文化建设

1.营造文化氛围。征集宿舍格言,设计制作学院宿舍标识、宿舍成员名牌,形成既有鲜明学院特色又能体现宿舍个性的文化符号,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强化宿舍文化育人功能。

2.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开展“不熬夜、健身心”、毅力训练营等活动,减少个别同学们对手机、网络游戏的依赖,培养良好作息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进一步改善宿舍卫生状况

1.配备部分卫生设施。结合现有宿舍条件,为学生配备部分卫生打扫工具及收纳物品,方便学生整理宿舍物品,方便学生搞好清扫工作。

2.持续开展“标杆宿舍”创建活动。从个别宿舍、个别班级,逐步推广到全部班级、各个年级,深入持续开展“标杆宿舍”创建活动。坚持每周日下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定期清理宿舍卫生死角,全面提升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

(三)全面加强宿舍安全管理

1.严查夜不归宿行为。严格落实好熄灯前查夜制度,各班熄灯前逐一点名,每晚11:00前,QQ群内报告各班级查夜情况,确保每一名同学按时就寝,消除夜不归宿现象。

2.确保宿舍安全。强化专门的宿舍管理学生干部队伍,突出社区管理部作用,把违章电器、宿舍内吸烟、人走充电器不拔等作为检查重点,各班级每周一次开展宿舍安全自查,社区管理部按照10%的比例,每周一次宿舍抽查检查,并在学院内部公布检查结果。

三、评比表彰

1.评选安全文明宿舍。安全文明宿舍建设月期间,每周卫生成绩90分以上,且无违纪(使用违章电器、宿舍无人未拔插头、抽烟等情况)现象。13-16周宿舍卫生成绩平均分位于全院宿舍前10%,授予“安全文明宿舍”荣誉称号,颁发奖状并给予物质奖励。

2.评选安全文明班级。安全文明宿舍建设月期间,班级所有宿舍每周卫生成绩90分以上,且无违纪(使用违章电器、宿舍无人未拔插头、抽烟等情况)现象。学院拟评选3个班级,授予“安全文明班级”荣誉称号,颁发奖状并给予物质奖励。

四、有关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文明宿舍建设工作由党总支副书记文明宿舍创建工作的设计、协调及面上推动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负责具体任务的组织实施,辅导员按照分工抓好落实。

2.强化督查检查。副书记每周至少到宿舍1次,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每周至少2次到宿舍查看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互相沟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的措施办法,及时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