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天文爱好者协会举办天文科普知识讲座

发布者:亓鹏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18

   

1121日晚,由山东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主办,山东理工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和淄博市天文爱好者协会承办的台湾杨昌炽天文科普讲座,在大学生就业中心举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亓鹏,淄博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刘继祥,常务副会长张建等嘉宾参加此次讲座。

  

据悉,杨昌炽先生被媒体称为当代夸父、星空摄影家、环球旅行家、前任台中市天文学会理事长等。其分别于2013年、2015年至2018年多次来到淄博进行天文科普讲座。此次,杨昌炽受山东理工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邀请,为同学们做一场天文科普讲座。此次讲座,杨昌炽先生为前来参加科普讲座的天文爱好者分享了四季星空讲解了如何置闰等天文知识,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讲座于晚上七点开始,在主持人简短介绍完毕后,杨昌炽先生以星空为切入口,直奔主题利用电脑软件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当晚山东理工大学上方的星空同时昌炽先生以自身专业知识为基础并结合现场星图,以时间为序,为同学们介绍各星座位置。随后,他还20082009两年日全食为例,向同学们预测了2035日全食产生原因极其过程。之后,以古人计算一年时间为例,对比中西方历法向同学们讲解了农历闰年的来历

此次讲座,昌炽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广博深厚的学识、数十年丰富的经验,把深奥神秘的天文知识,深入浅出地讲给听众们。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天文知识,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星空的遐想。



据了解2012年杨昌炽先生也曾到我校为同学们分享天文科普知识,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山东理工大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