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潘教青教授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825

1210日,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潘教青教授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学院335室做了题为“硅基光子集成芯片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付圣贵主持,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c07e6e7ea72c17025070ac3544f96c0

本次报告围绕“硅基激光相控阵雷达芯片”“InP半导体光子集成器件和“硅基III-V族半导体混合集成关键技术和器件研究”等三个问题展开。对激光雷达在智慧城市和智能汽车的重要地位,市场潜力和各国发展情况予以了介绍,深入讲解了“硅基激光相控阵雷达芯片”的机理、研发优势和潜力;图文并茂,展示了芯片设计和制备的工艺过程,将看不见的芯片“解剖”给听众,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将最前沿的光学AI芯片模糊的概念、复杂的光、电集成电路用风趣通俗的语言进行了阐释;报告最后展示了前期在InP光子集成和激光芯片、TDLAS气体传感技术、ART技术制备SiIII-V族半导体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孵化的经验和工作,并与在场相关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整场报告气氛轻松,报告人以渊博的知识和广阔的视野,将半导体高科技前沿和尖端技术讲的深入浅出,在场师生在不时会意的笑声中,跟随报告人感受科研和科学的精彩。会后,潘教授和学院老师就半导体学科发展相关专业建设深入交流了意见,为我院专业建设和对外交流更上新台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潘教青教授简介

 

潘教青,博士,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山东泰安人。1997 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学士学位;2003 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所,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获得发明专利三十多项。

作为项目首席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硅基高迁移率材料与新器件集成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有源红外气体传感材料与器件及应用”,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硅基激光雷达芯片关键技术研究”。

科技部、基金委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多家国内外知名期刊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技术预测专家。

获得中国电子学会发明二等奖、中国材料学会发明一等奖等。

多年来致力于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激光雷达、气体传感等研究,多项成果已经得到产业化应用,在目前正在研究硅基单片集成相控阵激光雷达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