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31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需求,在确保全体教师和同学安全的前提下,根据省教育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和《山东理工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基本原则

  

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确保教师、学生安全。通过合理调整假期安排,尽量减少疫情影响。积极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教育技术平台与手段,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到开学延迟,学习不延迟。

  

    二、假期调整

  

2019-2020学年寒假顺延2周,本学期校历开学日期由原定216日,调整至31日;暑假减少2周,由原来75号放假调整到719号放假。学生具体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另行通知。

  

本学期教学计划从32日正式执行,在学生返校前实施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实施现场教学。

  

三、教学安排

  

本学期教学安排分成以下三个阶段:

  

(一)假期辅助教学阶段(217日—31日)

  

按照网络辅助教学实施方案(教务函[2020]5号),利用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和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资源,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教务处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表内课程导入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各开课学院根据教学安排确定网络辅助教学课程,通知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完善教学资源,提供学习参考资料,确保所有本科生有课可学、有师辅导。

  

(二)学期线上教学阶段(32日—学生返校)

  

除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外,所有课程均须开展线上学习。学院通知教师按照学校落实的教学任务、课表进行在线授课,不得随意调整授课时间;任课教师登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下达所授课程开课通知和任务。学院通知所有学生登录相关平台查看各门课程教学通知、上课任务和要求,并按时上线学习。

  

在线教学,主要立足于既方便学生在线学习,又能较好管理和监督学生。在“备”教材的基础上,任课教师做好教学环节的设计,如:制定导学任务单,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料(对重点难点事先录制好视频),布置作业、设计好测验并能及时反馈,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组织学生开展讨论等,穿插语音或小视频的方式给予讲解。确实必要时,再选择采取直播的方式。具体要求和操作见《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三)学期现场教学阶段(学生返校—719日)

  

接续线上教学时间和内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现场教学。

  

四、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安排(32日—520日)

  

申请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师通过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教务系统)在32-38日时段内申请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并做好网上开课和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本学期不再开设校内面授通识教育选修课。

  

根据教师申报情况,学校开设网络通识教育选修课,学生须在311-315日时段内通过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教务系统)完成网上选课。学生网上学习在320—520日时段内完成。具体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工作安排》。

  

五、毕业设计(论文)及实习实训教学安排

  

根据假期调整方案,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原时间节点随教学计划推迟而相应延后。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1.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需要做实验(设计)的,学生返校后进行。学院和导师要提前做好毕业设计指导书,安排好实验(设计)地点场所、仪器设备、材料等,同时导师要在学生返校前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提供参考文献,指导学生熟悉实验(设计)内容、方案、方法、步骤等,以便学生返校后尽快进行实验(设计)。

  

2.有以下情况的可以申请变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1)原定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完成的课题改在校内完成,可根据情况申请变更题目。

  

2)校内利用网络、电话等联络方式无法完成的问卷调查、访谈等类型的论文选题。

  

3)其他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课题。

  

变更题目需由导师提出申请,学院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更换题目不能降低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1)指导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相融合,同向同行。

  

2)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落实好工作安排。

  

3)指导教师要严格认真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解答,严把质量关。

  

4)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工作。

  

(二)实习实训工作要求

  

根据《关于开展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务函〔20206 号)要求,学生正式返校后,各学院具体安排落实本学期实习实训教学任务。但各学院须提前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在线仿真等手段对相关学生提前进行远程指导,保证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其它工作

  

1.二次考试工作

  

按照教学安排进行顺延,相关工作要在学生返校上课三周内完成。确因疫情不能按时参加二次考试或缓考等特殊情况,另行研究。往届毕业生重修工作按照教学安排进行顺延,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2.转专业工作

  

2020年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自32日起实施,各学院务必通知学生参加转专业的报名及选拔工作。转专业分两批进行,学生的学籍信息更新后由学院统一调整学生课表,调整后的选课关系在第二批选拔结束后由教务处同步到网络教学平台,具体安排请参照《2020年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

  

3.教材发放工作

  

教务处将本学期的教材按学院分配好,送至各学院办公楼。学生用书集中发放。配送、发放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音、体、美等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可根据学科特点自行设置教学方式并引导学生落实。

  

七、工作要求

  

1.教务处负责统筹协调各个教学阶段,推进教师参与在线教学管理,管理在线教学实施过程,督导、评估在线教学实施效果,做好资源建设与学生服务。

  

2.各学院、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做好特殊时期工作解释和动员。对本学院开设的课程逐门排查,落实网络在线教学安排,组织教师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确保各门课程按照课程表安排如期开课。

  

各学院、单位于217日前,将拟在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实施在线授课的课程信息统计表报送至教务处,并通知到相关师生。其他课程原则上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在线教学。各学院要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要予以关注,对个别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在线学习的学生,学院应采取其他可行的学习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

  

3.各位教师要强化资源建设,为教学作好准备。在开展线上教学前,挖掘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音视频、PPT、图片照片、电子教案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自32日起,任课教师按照课表安排进行在线教学,通过在线签到、学习、讨论、作业、测验等数据对学生的在线学习进行监控和评价。任课教师可将学生在线学习纳入课程考核,并提前向学生公布。所有课程网络教学相关材料要做好存档,教务处会不间断组织授课情况检查。

  

4.各位同学要按照所在学院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学习的准备工作。准确接收学院通知,及时和任课教师做好沟通,按照学院和任课教师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各项学习安排。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携手共进,学校和学院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过程监控,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确保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疫区不能返校学生、被隔离观察学生)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