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7级本科生在top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391

        近日,我院本科生张诗杰以首位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影响因子:4.183)上发表题为“Review of Polarization Optical Devices Based on Graphene Materials”的论文,指导教师为邢飞副教授。

        论文题目Review of Polarization Optical Devices Based on Graphene Materials

        作者:张诗杰  李宗文  邢飞

        第一单位School of Physics and Optoelectronic Engineering, Shan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Zibo 255049, China

        期刊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影响因子4.183

        中科院分区:二区(2019


        论文摘要

        石墨烯因其非凡的光学、电学和物理化学性质,及其与硅基半导体工艺的兼容性,而备受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独特的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石墨烯有着优异的机械性能、超高的载流子迁移率、超宽的光学响应谱及极强的偏振依赖效应,使其在新型光学和偏振器件具有巨大潜力。一系列基于石墨烯的新型光学器件先后被研制出,显示出优异的性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基于石墨烯偏振特性的偏振器、传感器、调制器和探测器的研究进展。特别强调了全反射结构下的石墨烯的偏振依赖效应和宽带吸收增强的特点,增强了石墨烯与光的相互作用,为石墨烯偏振器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关键词

        石墨烯;偏振;光学;生物;光纤

        作者简介

        张诗杰,男,山东德州人,中共预备党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1702班学生,现任学习委员,曾任院学生会宣传信息部副部长。

        该生学习成绩优异,曾获校一等奖学金、科技单项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工作认真负责,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曾获山东省光电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二十余项省校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