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398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结合学院实际,经党总支研究,制定本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形式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以系(教学部、中心)为单位,采取分散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也可充分利用辅导报告、交流研讨、观看音像资料、网络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集中学习可与系(教学部、中心)每两周一次召开全体教工会议相结合,科学安排学习内容。

二、学习安排


时间

学习内容

重点篇目

3月

学习贯彻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吕传毅同志、张铁柱同志在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

1.《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2.《吕传毅同志在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3.《张铁柱同志在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4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

1.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

3.刘家义:《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5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时间

学习内容

重点篇目

6月

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文件;

4.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 

7月-8月

党史、新中国史

1.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2.《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等。

9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

10月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内容

1.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3.《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1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

1.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 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3.《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3论述摘编》。

4.《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

三、有关要求

1、各系(教学部、中心)主任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坚持以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为中心,既要充分利用好每两周一次集中学习,又要安排好自学,妥善处理好教学科研工作与理论学习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系(教学部、中心)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各自学习计划。

2、各系(教学部、中心)要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灵活多样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理论学习成效。要积极组织教职工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3、集中学习要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学院将于年底组织学习总结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