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理系举办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暨考研指导交流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31


3月27日下午,我院物理系利用QQ课堂举办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暨考研指导交流会。学院系主任王操、团总支书记亓鹏以及全体2017级物理学师范类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线上指导交流会,交流会由王操主持。

会议伊始,王操对交流会具体流程进行简要介绍,并组织学生有序进入课堂,确保同学们都能参与到交流会中。紧接着,针对教育实习,王操以其目的意义、计划方法、内容要求为切入点,佐以自身阅历体会,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教育实习的同时,督促同学们严格遵守实习期间学校的规章制度,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为自身教育实习发展做好人生规划。另外,关于考研报考、备考,王操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考研升温形势,在明确自身目标的基础上细化考研计划,并为之付出高效优质的实际行动,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及时调整疫情带来的变化以及复习压力,以乐观的心态坚持到底。交流过程中,王操对一些相关的考研热门问题做出详解,为同学们今后考研准备指明方向。最后,王操老师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一、明确自己考取目标院校以及跨专业(如果准备跨专业考研)的理由;二、清楚目标院校实际情况,如考研专业在在目标院校的二级学科分布、其计划招生多少、历年来的实际招录比、其中推免生和本校生的比例如何等;三、明确目标学校目标专业近几年的考研科目、复试分数线、录取分数线、本校和外校的成绩分布等。


另外,王操在开讲前两周时间里,对几十余条同学们所关注的、困惑的有关考研方面的问题进行统计,做了充足调研准备,结合当前考研形势,为同学们梳理考研思绪思路。关于是否选择考研,王操老师就职业规划、兴趣志向及自我评估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意见,并建议同学们充分了解自己,做出更好的选择。同学们向王操老师提出的问题,例如如何确定院校、学硕与专硕的区别以及学习计划的安排,王操老师均给以答复。

本次师范生教育实习指导暨考研交流会,不仅为学生解答疑惑,也是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渠道,更是对下一步目标设立方法指引。学院各级领导一直重视师范生教育实习、考研就业等相关问题,利用有限的资源帮助每一位学生解决报考及就业实习问题。疫情影响下,学院将不断通过网络平台向同学们发送有关考研实习资料,开展线上指导交流会,确保疫情期间不见面,考研沟通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