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技术与超快光子学团队张文飞博士在新型可饱和吸收体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13

近日,我院激光技术与超快光子学团队在新型可饱和吸收体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Passively Q-switched and mode-locked erbium-doped fiber lasers based on tellurene nanosheets as saturable absorber”为题在光学类TOP期刊《Optics Express》发表,本文张文飞、王国梅为共同一作,通讯作者为张华年副教授、付圣贵教授。



 

自石墨烯发现以来,以其独特的电学、磁学、力学和光学等性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以石墨烯为起点,各种新型二维材料被不断的发现和应用,其中,基于二维材料可饱和吸收体的新型光纤激光的产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如拓扑绝缘体、过渡金属硫化物、铁磁绝缘体、Mxene等。最近,研究者发现基于单元素的层状纳米片(Xene)表现出较强的非线性和厚度敏感的带隙特性,目前已有基于石墨炔、磷烯、锑烯、铋烯、硅烯等可饱和吸收体的光纤激光报道。对新型可饱和吸收体的探索,为进一步拓展光纤激光器脉冲激光的产生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基于碲烯二维材料制作可饱和吸收体,其表现出明显的可饱和吸收体特性。利用该可饱和吸收体搭建光纤激光器,其可以产生稳定的调Q激光脉冲输出,脉冲频率随着泵浦功率的升高线性增加。与其他基于Xenes的脉冲输出相比,该光纤激光器产生的脉冲具有更大的能量。



同时,利用该光纤激光器,通过调整偏振控制器,可以得到稳定的锁模脉冲输出,频率为5.0378 MHz。调Q和锁模光纤脉冲激光的实验结果表明,碲烯是一种具有较大应用潜力的可饱和吸收体。


Optics Express》是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出版社发行的光学领域的权威Top期刊,被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在2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