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线上教学空中沙龙”活动

发布者:教学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217

疫情当前,改变的是教育的方式,不变的是教育的初心。430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通过QQ屏幕分享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沙龙,助力教师网课顺利开展,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韩克祯老师通过直播平台,就线上教学的经验、做法、思考及体会同与会教师做了精彩的分享。本学期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教学沙龙活动。

 

韩老师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从硬件、软件、教学资料三个方面介绍了课堂的准备工作。硬件方面包括为台式机准备usb外置声卡、针对学生学习物理类课程的内化特点使用手写数位板跟ppt有机结合等。软件方面介绍了EV录屏软件的使用以及在教学平台按照知识点发布播客视频的体会。重点介绍了课程资料的准备工作,包括认真备课、制作演示实验视频、采用数学软件编程实现抽象物理内容的可视化教学、将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应用、注意教学内容与后续课程衔接等。

   

认真备课是讲好一门课的重中之重韩老师认为,要理顺讲课内容的前后关系,分清主次重点难点,合理规划不同内容的讲课时间,如果内容复杂琐碎,则理清内容框图。他还从国内外教学网站收集相关的演示实验和优秀教学视频,摘取其中适当片段,有机整合到自己的讲课框架中去,确保有助于教学而又不喧宾夺主。对于比较抽象的课程韩老师利用数学软件制作对应的动画、图表,实现抽象内容的可视化、形象化,达到单纯的口头讲述不能实现的效果。教学平台资料库建设方面,可以积累大量道测试题目,自制动画等视频资料,和某些学校的考研题目众多参考书、案例库、专题讲座、学科前沿与拓展等学习资料供学生使用。

对于线上教学方式、上课环节把控、课后作业管理和教学反思等方面,韩老师展示了多种灵活的线上教学方法以及与学生在线互动形式。在上课过程中,随堂测试占用时间要控制好,难点注意搭配例题,注意互动 (雨课堂),开展分组讨论、抢答等多种课堂活动。

  

在课后,韩老师建议EV软件分段录制的讲课视频发布到教学平台的“播客单元”,供学生回顾复习。要求每位学生在纸质笔记本上整理随堂笔记,理清知识结构,标注重点、难点,拍照上传教学平台的“学生笔记”版块。及时发布课后作业,要求学生认真按步骤手写完成作业拍照上传。鼓励学生在“答疑讨论”版块相互交流。

老师们一致认为,教学设计对于一节有效的线上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跨学科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取长补短,设计好教学环节,组织好课堂教学,同时还要有效安排学生的线下时间,通过分组交流、及时发布课程问卷、同伴互评等方式获得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


新的时代铸就了新的希望和发展,空中课堂给予了我们新的机遇与挑战,学院教师以挑战为契机,大胆尝试,积极探索。相信这场空中沙龙的思想碰撞,能为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提供新思路,也能让疫情下的线上课堂更丰盈、更高效,让云端教学也能自由漫步,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