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技术及超快光子学团队王国梅博士在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995

近日,我院激光技术及超快光子学团队在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为“Tin monoselenide based saturable absorbers for the generation of ultrashort pulses”为题发表在知名光学类期刊《Infrared Physics and Technology》上,本文王国梅博士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张华年副教授、付圣贵教授。





IV-VI半导体化合物具有优异的电学和光学性质,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IV-VI半导体化合物具有层状结构,可以通过机械剥离法、液相剥离法等得到其二维材料。虽然SnS2SnSe2IV-VI半导体化合物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已经得到了深入的研究,并已将他们作为可饱和吸收体应用于光纤激光器中,但SnSe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却仍未被研究揭示。因此探索SnSe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及其在超快光纤激光器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制作了基于SnSe的两种类型的可饱和吸收体,分别是SnSe-SPFSnSe-PVA,并分别研究了两者的非线性可饱和吸收特性。将这两种可饱和吸收体分别加入到掺铒光纤激光器中,都可以在腔内得到稳定的传统孤子锁模状态。激光器输出的锁模脉冲的中心波长分别为1556.61558.2 nm,脉冲宽度都小于2 ps。而且实验还证实了SnSe-SPF可饱和吸收体的损伤阈值要大于SnSe-PVA可饱和吸收体。该实验结果将有益于SnSe材料在许多光学器件中的进一步应用。

Infrared Physics and Technology》是Elsevier出版社发行的光学领域的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