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研究生吴田鸽在光学生物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213

  近日,我院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研究生吴田鸽在石墨烯基生物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采用超灵敏石墨烯光学传感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针对超低血液流动的无损、免标记模拟监测,为动脉硬化、血栓的早期筛查和危重病人血流定量监测提供了新的科学工具。研究成果以“Optical graphene-based ultrasensitive microfluidic sensor for the real-time and label-free monitoring of simulated arterial blood flow”为题发表在光学类国际权威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561)上,通讯作者为邢飞副教授、付圣贵教授。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70027468\QQ\WinTemp\RichOle\LVKC5SA(RQ92QJ5L$YHUKA6.png


  血液流动作为人体生命体征之一,其任何微弱的变化都关乎生命存亡,因此不断发展血液流动监测技术一直以来都是光电科学和生物交叉的研究热点。现有成熟血液流动监测以多普勒效应为核心,在主动脉监测上具有快速、无标记的特点,然而受限于灵敏度,该技术针对微弱血液流动监测相对乏力,容易造成危重病人的假信号诊断。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本团队基于石墨烯光学表面波技术开发了一种新型石墨烯超灵敏光学流动传感器,该传感器能够检测低至10-4m/s的血液模拟流动,并且能够有效监测正常和一定范围内的异常心脏搏动,为动脉硬化、血栓的早期筛查和危重病人血流定量监测提供了新的科学工具。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70027468\QQ\WinTemp\RichOle\2TIH8G[3W6@([{`XFQ1BE{R.png


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为我院首个山东省青创团队,团队负责人为邢飞副教授,目前团队已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NanoscaleInt. J. Mol. Sci.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Optics Express》是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OSA)出版社发行的光学领域权威Top期刊,中科院2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