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研究生刘国伟在新型二维材料锁模光纤器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979

 近日,我院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研究生刘国伟在新型饱和吸收体锁模光纤器件中取得新进展,该研究采用新型碲烯纳米材料作为饱和吸收体,实现了短脉冲皮秒量级锁模激光的输出,这项工作促进了非层状二维材料在光子学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研究成果以“Ultrathin 2D nonlayered tellurene nanosheets as saturable absorber for picosecond pulse generation in all-fiber lasers”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影响因子:4.681)上,通讯作者为张芳、张华年副教授、付圣贵教授。


说明: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590911617(1).png


 本论文研究了新型非层状二维材料碲烯近红外波段的可饱和吸收性能,利用其优良的饱和吸收特性搭建了1.5 μm Er3+掺杂光纤锁模激光器,实现了人眼安全波段、1.03 ps锁模激光脉冲输出,最大平均功率和最大脉冲能量分别为3.69 mW1.108 nJ。本工作,拓宽了碲烯纳米材料在光子学领域的应用范畴。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出版发行的权威期刊,中科院2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