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师说——师范生空中辅导课”,助力师范生培养工作

发布者:物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275

  为帮助师范生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技能、结合实际做好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在疫情防控特殊学期学院打造“云师说——师范生空中辅导课”,分类别邀请目前从事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的优秀校友为我院物理学师范生开展线上辅导报告。整个空中辅导报告系列针对性强,主要分为“课堂教学”、“学业规划”、“班级管理”三部分。空中辅导报告采用腾讯课堂方式进行,学院全体师范生、专业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交流学习。报告由院长助理孙玉萍老师主持。报告伊始,我院院长助理孙玉萍介绍了学院建立师范生专业群的目的及作用,说明了开设“云师说”空中辅导课的初衷,鼓励同学们居家学习不懈怠,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对授课能力的训练,向优秀校友学习。

  2020527日,第一期报告主讲老师为我校物理师范专业2006届毕业生吴沛昱。吴沛昱现为烟台莱州文峰中学优秀物理教师莱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莱州市优秀教师,有着丰富的中学执教和教学比赛经验,多年来潜心一线教学并致力于课程建设,吴老师执教的课程多次被评为莱州市物理优质课、烟台市物理优质课、山东省课程资源。吴老师报告的主题为《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用心教学,从每一节课做起》。吴老师从“尊重自己,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尊重课堂,精心教好每一节课;尊重学生,耐心上好每一节课;尊重团队,用心研好每一节课”四个方面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理论知识及其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生动形象的物理实验微课,鼓励师范生注重自身素质和教学技能的培养。此外,吴老师从评审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环节和教师编考核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后,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与吴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吴老师亲切、幽默地与同学们互动,回答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优秀校友学习对待教学严谨认真的态度,坚定今后用心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师范生,将来用心教学,做一名合格的教育者


    202063日,第二期报告主讲人为我院2014级物理学师范生孟萌,2018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学科物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9年底通过淄博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顺利签约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孟萌报告的主题为《物理师范专业学习及学业规划》,主要从“专业学习规划、读研与实践、就业校招经验分享”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内容对于在校生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尤其是为部分正在迷茫的师范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明确定位、学会自律、努力不放弃是迈向成功的开始。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讨论很热烈。最后孟萌用两句话激发鼓励学生“你说热爱游戏,热爱篮球,热爱美妆,热爱旅行,是的,没有人可以剥夺它们,但是生活可以。”“在你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最后孙玉萍老师借机为师范生打气,低年级学生应该尽早明确毕业时的目标,注重平时教学技能的训练和提升,高年级学生应该锁定目标,为考研或就业进行冲刺拼搏,凡事要尽最大的努力。